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东煤田富宁夏——走进宁东系列报道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31 商务部网站

  6月24日,自治区记者协会组织了全区10家新闻媒体的14名记者组成了“关注宁煤,走进宁东”采访团,对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本报将陆续刊出三篇。

  宁夏煤业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28日,是自治区对原宁夏亘元集团、太西集团、灵州集团、宁煤集团四个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实施深度重组而成立的公司制国有独资企业集团。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所拥有的煤炭资源与黄河水一样,同样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福气。宁夏在全国是数得上的富煤省区,全区煤炭远景储量达2029亿吨,位居全国第五位。如今,探明储量310亿吨,居全国第六位。在宁夏,单位面积煤炭资源量达261亿吨/万平方公里,全国排名第一位。

  宁夏的煤炭主要分布在宁东、贺兰山、香山、宁南,其中,宁东煤田探明储量占全区探明储量的88.6%,含煤面积3500平方公里,远景储量达1394.3亿吨,探明地质储量273.14亿吨,是国内少有的整装煤田。目前,宁东已被列入国家规划的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

  宁东煤田共规划了包括碎石井(灵武矿区)、鸳鸯湖、横城、马家滩、积家井、萌城、韦州七个矿区和石沟驿一个独立井田。“香砟子”(长焰不粘结煤)是宁东煤田的特产,它以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和较高发热量的“三低一高”而享誉全国。

  据了解,目前宁东煤田年产已达到1000多万吨,到2008年年产将达到8000万吨。

  经过一天的采访,记者对宁煤集团的发展,对宁夏的发展有了更足的信心:因为在这里已经结束了对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取而代之的是能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自治区的“一号工程”——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正在这里开工建设,煤炭的间接液化、煤基烯烃、煤基甲醇、煤基二醚、合成氨、灰渣的综合利用建材水泥的一个大工程就在沙漠的中心地带建设着。2006年10月,这个年产25万吨的甲醇基地,将以现代化煤化工的身份矗立在宁夏的大地上,让宁夏的煤炭加工升级、升值,真正富咱宁夏川。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