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饮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陈雄

  两年没有回家乡,这次刚从外地回来,就见县城不一样了,市民广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连最繁华的十字路口旁也摆了一个便民服务点,服务点上摆上了纯净水装置,上面写着“免费饮水”。

  我正走得口舌冒烟,便想去倒杯水喝。可是看到桌子后面坐着的几个人,我又犹豫起来。那几个人高马大的青年,一人一个墨镜,面前摆着的是几盒玉溪烟(这档次的烟我还抽不起),旁边停着的是几辆锃亮威武的摩托。更重要的是青年都穿着威严的制服,臂上戴着“城建监管”的袖章。看到这几个字,我就想起一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古话。

  三年前我们家为生活所迫,我媳妇摆摊设点,卖西瓜、卖旧书、卖小吃……由于没有资金租门面,她曾经被这些人没收了近百个西瓜,四辆三轮车,若干口锅,最惨痛的一次是被他们围追堵截时,弄伤了脚,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我也曾厚着脸皮,找他们去要三轮车,结果每次都被他们像轰苍蝇一样轰了出来。

  所以我不敢找他们要水喝。

  但是一个念头马上闪过我的脑海,昨天看电视,电视台公布了十二家马上要进行民主行风评议的单位,这其中就有城建,我看他们是诚心借此改变老百姓对他们的成见。于是,我就走了过去,找杯子倒水喝,可是,在该放杯子的地方并没有那种一次性的杯子。鼓起勇气找他们要,青年们正聊得欢,过了半天,才有一个人在吞云吐雾的间歇里斜了我一眼,说:“杯子用完了!”这才是上午10点钟!难道喝水的人这么多?

  我讪讪地走开,躲到一个阴凉处,想看看喝水的人是不是那样多。我不知道那天自己怎么那样无聊,在那里竟观察了两个小时,这中间,除了一个在这炎夏穿着破棉袄的疯子,找他们要水,被他们驱走之外,再无第二人去要水喝。想到我刚才的行为,我忽然感到了强烈的讽刺意味:在那些青年眼里我是不是一个疯子?

  正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拉着满满两车瓷砖的民工在我身边停下来,他们挥汗如雨地感叹,一个说:“老张,你带的水呢,给点我喝。”“忘带了,我也口干的厉害!去买两瓶水好了。”另一个说:“一瓶水一块钱,划不来!”我便对他们一指对面的免费饮水处,说:“那里有免费的水喝!”他们看了一下,摇摇头:“穿制服人的水,我们不敢喝!”说完,拖着板车走远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