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寂寞春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鲍文忠

  寒冷的冬季,人们总是希望春天快快来临。春天来临,让人充满了希冀,是梦的开始的希冀。

  早春二月,淅沥的春雨飘淋江南,这是一个温情的湿漉漉的世界,打在身上的雨丝虽
有寒意,但心里早就萌出了绿芽,春天已经驻进心间。

  我随着一位老友来到他的家乡,是一个江南的村子,村子不穷,但也绝没有多么富有。村子里的房子有一些是新的,也有一些是那种竖着高高马头墙的斑驳的古宅。

  雨丝还在落着,天开始暗淡下来,我和朋友踏着泥泞的路走着,朋友说尚有三里路就到了。

  雨让天很快就黑下来了,四周山上看不出什么春的意象,田间和路边也是一样,春风吹拂着尚未脱去的冬衣,跟冬天真的没什么两样。只是踩着泥水的匆匆从身边走过的身影告诉我们,人们都在忙着春天的事情呢。春天其实已经到了。

  只有朋友的母亲一人在家,是人们常说的空巢老人吧,农村里的空巢老人!朋友还有几个兄弟,都相继成家分开单过了。他母亲和最小的一个儿子生活着,因为小夫妻两人带着小孩出门打工去了,家中就只有母亲。

  见着儿子和朋友来家玩,他母亲常年蒙着灰的眼睛闪出了光亮,这是独自生活的老人见着亲人常见的那种喜悦的目光。

  想起我的家乡亦是如此,许多的江南的小村都是如此。过完年后,整个村子变空了,一批接着一批的男人和女人带着小孩出门去了,他们没有时间在家过一个春天,他们把希望的春天都寄托在城市里。送行的人大都是高高兴兴的,也有的如我这朋友母亲一样的老人,是闪着泪花的,喜悦的泪花,也是思念的泪花。这泪花会陪着老人从春天到冬天,直至又见到儿孙们安然回家。

  一夜无语,落在古宅瓦片和明堂上的雨丝悄无声息,我们在充满寒意的春夜入梦了。

  我和朋友起床的时候,窗外春雾停滞在空中。朋友的母亲孤独的身影在房子边上的菜园地里出现了,蹲在地上,弓着身子,在剥着菜叶。朋友的母亲很忙,除了一日三餐,还有诸如猪、鸡等好几个活口需要饲养。也正是因为忙,可以减少一些思念。

  我起来向朋友母亲打了招呼:“这么早就到园子里了?”她笑着问候:“起了?昨天赶路挺累的,怎不多睡会儿?”

  她早已做好了许多事情。我想这也是春天来到的气息吧,隆冬时节,人们总是要迟些才起床的,而到了春天便有忙不完的事情,很早就起来做活了。

  我在朋友相陪之下,出门转了一会,我们在极窄极深极高的古巷中穿行着,看看江南的小村。浓雾开始散了,天也大亮,远处近处都稀疏地飘着几个身影,有在田里的、有在地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

  风渐渐地有点感觉了,山村的春风寒意较浓。我和朋友把整个村子都转了,看不到稍有一点热闹的场子,忙碌和孤独的身影点缀着小山村。

  我想,二月的春风在这是寂寞的,即使有柳叶茶芽,有彩蝶鲜花,也无法驱散那孤独的意韵。

  仅过了一天,我们就离开了那个山村,朋友的母亲送到了村口,儿子们每次出门的时候都是如此。在村口如盖的古树下,泪水又盈满了老人的眼眶,但她没有挽留儿子。我发现,花白的发下,她的脸如同沟壑纵深的山川,在二月的孤独的春风里,更显沧桑。

  诗句曰:二月春风似剪刀。

  这是绞人心灵的剪刀。

  我一直为这寂寞的二月春风和孤独的山村母亲而无法释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