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扩大就业:减费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国,创业和就业面临的是一种非常不良的政策和体制环境,导致中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各部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许可。

  中国因政府各部门收费损失的就业机会,估计至少在2000万左右。扩大就业,不需要开许多的会议,发许多的文件,只要能实实在在地将个体工商户、微型和中小企业身上的费减了,将乱审批和乱许可减少,创业就会活跃,就业机会就会自动扩大。

  学者论坛周天勇

  扩大就业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之一。现代经济学已经证明这样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即就业—创业—投资—税费负担之间存在着很高的相关关系:一国的税费越重,特别是对能增加就业领域的税费征收越重,失业率就越高;反之,失业率就越低。目前,在中国,除了税收以外,政府收费的部门有:工商管理、质检、卫生防疫、教育、城管、消防、环保、公安、交警、交通、公路、林业、水利、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劳动、民政、人事、计生、物价等等,不收费的政府部门几乎没有几个。2004年进入统计的预算外资金收了5000亿,没有进入统计的预算外资金,也收了3000亿。这些所谓“合法”收费罚款、乱收费、乱罚款,有相当部分来自于能大量增加就业的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中小企业身上。

  一、中国宏观经济四个相关的恶性循环

  我在这里提出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存在的四个相关恶性循环的假设。一是收费与就业的恶性循环:收费→减少创业和就业→纳税减少→政府和事业开支来源不足→更加收费→更加减少创业和就业→纳税相对更少→变本加厉收费→创业和就业的人相对更少→……;二是收费与吃皇粮机构膨胀的恶性循环:收费→吃皇粮机构和人员膨胀→收更多的费→吃皇粮机构更加膨胀→挖空心思和变本加厉收费→……;三是收费与就业、消费、市场、生产、就业的恶性循环:收费→减少就业→工薪收入减少→居民消费减少→加工业市场需求不足→相应生产不能扩大→就业不足→工薪相对收入收缩→居民消费相对减少→加工业市场需求不足→相应生产更加相对收缩→就业相对更加减少→……;四是由于收费过重,能大量就业的个体工商户、微型和中小企业发展不足,致使消费不能支撑国民经济景气,国民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于是形成“经济收缩→加大投资→国民经济过热→压缩投资→国民经济过冷→再加大投资→国民经济又过热→再压投资规模→国民经济再趋于过冷→……”的投资波动与国民经济波动的恶性循环。

  从经济运行的特征看,消费与投资相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但是由于中国对于能扩大就业领域的过重的收费导致就业不足,从而使就业→收入→消费运行链在国民经济中不能起稳定性作用。投资主导的国民经济,总是在大起大落中运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的工作,也总是在“经济热了,压投资;经济要下滑了,又促投资”,“一放就热,一收就冷”的困境中恶性循环。为什么中国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失调?为什么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就业却越来越困难?都与这四个相关的恶性循环有关。

  二、巨额的就业压力与解决问题的出路

  2004年中国的统计城镇失业为4.2%,从公布数据来看,是世界上就业形势最好的国家;但是,城镇人口从业率却从1990年的56.44%下降到了48.70%,按照1990年的就业水平,再把当时的城镇人口失业率算上,2004年城镇人口中应当工作而没能工作的劳动者约5000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550万左右,农村向城镇转移劳动力1000万左右,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需要再就业的450万左右,消化往年失业需要就业岗位400万左右。共计2400万人需要就业。从劳动部安排的计划看,新增900万,再就业500万,还有1000万人上哪里去就业呢?如果继续这样累积下去,2010年,城镇将会有1亿多规模的劳动力失业。可以看出,扩大就业已经是非常非常紧迫的经济和社会任务了。

  笔者想说的是:1、和谐社会最为关键的是绝大部分劳动者要就业,因为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能吃、穿、住、行,才能供孩子上学,才能有病得到医治。2、想用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解决就业,或者想让劳动者都到政府、事业单位中就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想用大企业交的税,或者少量的私营企业交的税,想用少量的富人家庭的财富交税,来实行所谓的公平,把几千万,甚至是上亿的失业的人保起来,也是一种根本行不通的幻想。3、而一个国家绝大部分劳动者要有业就,必须有创业的人,特别是投资形成大量的微型和中小企业。个体户、微型和中小企业,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拓宽就业容量的具体组织形式。没有个体户,没有创业和投资者,光讲什么调整产业结构,讲什么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讲什么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用来解决就业,实际都是没有用的空话。

  从世界各国的规律来看:许多国家劳动力的65—80%在自由职业、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就业,一国企业的99.5%以上是微型和中小企业,微型和中小企业的平均人数是9—15人,而发达国家每千人微型和中小企业的数量是45—55个。我们国家,只有53%的劳动力在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中就业,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不到10个。如果说失业危及中国未来的社会稳定的话,能稳定中国社会的出路只有一条,即党和政府要用最大的政策努力来发展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

  三、制约就业扩大的关键症结是政府各部门的收费

  在中国,创业和就业面临的是一种非常不良的政策和体制环境,导致中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各部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审批、乱许可。

  高税负和乱收费,首先抑制的是微小投资者的创业活动,即严重影响开办个体工商户和投资中小企业。在中国,大型企业和特大企业的税负相对要比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低,因为一是规模很大,收费是固定的,相对负担轻;另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要么是国有企业,要么是有背景的私营企业,要么是外资企业,对于政府各部门去收各种费有着一定的抗拒能力,许多企业还受到政府不允许乱收费的保护。如果对一个中小企业一年收费、罚款几千元,对一个特大型企业收费罚款10万元,前者会关门倒闭,后者一般还能照常营业。

  而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本来就是小本生意,收费相对于他们的投资和利润,比例相当大,他们对各种税收、收费和罚款比较敏感。就目前来看,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创办时,要交纳各种工商登记注册费用,要打通各方面的关系;在经营中,要交纳工商管理费,年检费(说是降低了,实际上由于验资费、订报刊费、培训费等不少),个体协会费,私营企业协会费,种种罚款,加上城管、交通、交管、消防、质检等各部门的收费和罚款,一个小吃店,一个小理发店,一个卖菜和卖水果的小摊小店,有的地方政府各种收费和罚款,一年要交数千元到一两万,还要被工商、城管等机构查抄不知多少次。许多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私营企业艰难挣扎,濒临倒闭。实际上,相当多的能大量增加就业的创业和小生意,应该说是让政府各部门的收费收没了!

  四、扩大就业关键在减少和取消政府的各种收费

  中国因政府各部门收费损失的就业机会,我估计至少在2000万左右。扩大就业,不需要开许多的会议,发许多的文件,只要能实实在在地将个体工商户、微型和中小企业身上的费减了,将乱审批和乱许可减少,创业就会活跃,就业机会就会自动扩大。如果轻税无费,少审批,每年再新增加100万个微型和中小企业,平均一个创业者再带领和吸引5个人就业,增加100万个个体工商户,平均3个人就业,中国每年将会再增加900万个就业机会,就业问题就会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因此,扩大就业的关键在于:政府是从扩大就业和民生着想,取消各种税外收费,将一些不应当得的政府利益和政府各部门的利益,还给创业者,还给个体户、微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还是守住自身和部门的利益不放,而视解决严峻的就业问题于不顾?!

  在我国,经济增长、物价和国际收支三项宏观经济管理工作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宏观调控部委负责,而扩大就业没有列在主要宏观管理的工作之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扩大就业方面,不能出台有效的政策,没有特别的手段,用人单位也不会听它的话,靠它来扩大就业,实际是为难它。可喜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将重点在七个方面清理收费的政策。不论发改委是否意识到,如果真正能将清理收费的工作落实到位,这将是通过减费来刺激创业、扩大就业、促进消费、调整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调的最重要的一项宏观经济政策。但是,清理政府各部门收费的工作将相当困难和艰巨。前面所述的8000亿预算外体制外收费实际上已经成了供养各类编制和非编制机构和人员的经费,要么财政拨款弥补其预算缺口,要么撤销机构和精简人员,要么剥离其中的相当部分进入市场自我生存,否则,清理收费又会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达不到预想的目标和预期的效果。因此,笔者在这里提一些建议。

  首先,从战略思路上讲,要重视所面临的收费问题的艰巨性,不可能寄希望于一个运动就能解决,要逐步、稳定而又要有实效地加以清理;要清理收费与改革同步进行。一是要分轻重。如果归类,有影响创业和就业的收费,有影响农民收入的涉农收费,有影响居民生活的教育卫生收费,有影响统一大市场形成和加大运输成本的交通收费四类。都在一个时段上齐头并进地彻底清理,实际上是不可能,也做不到。这就需要选择,先要解决哪类,后清理哪类。二是要有规划、分阶段,长期作战,各个攻坚,务求必胜。国家发改委需要研究一个“十一五”期间清理各类收费的规划。可能这个规划对于人民、社会、国民经济,各个方面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且可能也是最有用,并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一个规划。三是清理收费与机关及事业改革要配套进行。1、严格控制党政社团机构及事业单位和吃皇粮(包括吃准皇粮)人员增加,精简和消化庞杂的机构和人员。2、加快机关后勤社会化、公务消费规范化、公车等消费货币化、相当数量事业单位企业化等方面改革的步伐。因此,也需要一个这方面改革的“十一五”规划。

  其次,清理收费从战术上讲,考虑到就业问题越来越严峻,目前最为迫切的,我认为,一是先彻底解决严重抑制创业和就业的收费部分,严密抑制住反映强烈和意见较大的教育医疗、涉农和交通收费。二是对于工商、质检、城管等影响创业和就业类的自收自养型收费,中央和各级财政要拿钱置换其自收自支或者收费补充经费,来实实在在地进行解决;对于教育卫生、涉农、交通等三类收费,编制分阶段的解决方案,更大程度地利用人大监督、新闻舆论讨论、行政许可法和行政诉讼、社会听证等方式去制约。创业和就业增加,税收增加,需要低保的人减少,控制住吃皇粮机构和人员的膨胀,加上一些合理的费改税,国家就可以以补充财力的方式着手彻底清理其他收费。

  再次,从根本上建立杜绝乱收费的制度和机制。1、因为收费是有关机关利用公民委托的权力向公民收取财产的行为,而公民财产交给政府,用于公共用途,需要公民同意。因此,一切收费和罚款,其项目、费率、收费方式等等,均要经过社会听证制度,并且由同级人大同意批准,才可进行。2、政府各部门,纯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不能自己收费供养自己,也不能财政差额拨款,由收费来补充自己的经费。对现有的所有类似的收费情况进行清理,行政机关和纯公益性事业,由财政拨款供养;财政养不起和不拨款的行政机构和公益性事业,坚决进行精简和分流;可以社会化和企业化的,拿出方案,进行改革,坚决推向市场。3、废除目前实行的收支两条线体制,财政不下达收费和罚款任务,超收不进行奖励;政府的执法部门,如工商、质检、城管、环保等等机构,尽量减少罚款项目和降低罚款额度,特别禁止为罚款而罚款,执法与利益相分离,收费与执法相分离,罚款等由财政专门部门结算,并且其罚款收入与利益无关。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室)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