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包公会同意包公祠这般“改制”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朱兆龙

  河南省开封市的包公祠改姓了。这家AAAA级的旅游景点,经过一年的试点改制,现在姓“民”或曰姓“私”,不再姓“国”了。

  包公祠总资产6800多万元,净资产2673万,扣除职工身份转换金、离退休职工安置费
、内退职工生活费、无形资产等,还有净资产1130万。按照开封市2002年出台的政策,先奖励净资产的30%给“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有功人员”,约为340万元;再按“一次性付款买断国有产权的优惠50%”,约为395万元;最后以395万元出售改制。原企业三个负责人按“企业高层收购持大股”的政策,占有了75%的股份,他们以297万元的价格买走了847.5万元的国有净资产。虽然职工们成为小股东,却在股本多少的限制下失去了选举权、监督权乃至劳动权,本可以签订长期合同的,占了国家大便宜的新老板却跟要他们签订两年一次的合同和内退合同,否则就是自动离职。暴富于前,暴敛于后,职工们愤怒上访。

  铁面无私、为民除害的包青天不能再“打坐开封府”了,只能用传统的包黑子文化为新生的红色大老板赚钱了。读了《经济参考报》《包公祠改制惹来“政策性流失”争议》的报道后,义愤不平,疑问丛生:

  疑问之一,AAAA级的国家旅游景点包公祠,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其资产能卖给私人吗?如果有政策许可能卖给私人,作为包公祠的主管部门开封市旅游局有这个权力吗?包公祠改制出售应报请河南省和国家文物管理局批准,如未报批,那就非法。

  疑问之二,企业改制是为了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让那些困难或亏损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后,获得新的活力,产生经济效益。包公祠2002年赢利500多万元,2003年虽遇非典还赢利300多万元,这个有着用不尽的包公文化资源的企业,除了纳税外还能向财政上缴利润,是一株旱涝保收的摇钱树,竟然也要跟亏损企业似的一卖了之。党中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策允许各种经济形式的并存,为什么就不能让一家连年赢利的国有企业“并存”呢?

  疑问之三,847.5万元的国有净资产只卖了297万元,白白流失的550万就这样符合政策地流进了三个干部的私人腰包,让他们先出低价大发额外之财,然后再连年大发红利之财;而550万元的流失轻轻一句“政策性流失”便合理地拉倒了,这种“政策性流失”是哪一级的政策?这种政策合理、合法、符合“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原则吗?

  疑问之四,产权出让应当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报道中未见有审计介入,亦未见有招投标竞争,就三个原单位负责人自说自话,自卖自买,这种出让程序公正、合法吗?一个不到60人、赢利500万、人均年赢利10万元的单位,就这么试着贱卖了,倘说里面没猫腻,谁相信?应当认真查一查。

  龙图有幸香火传承,包祠无辜资产流失。包公倘有在天之灵,会同意这般改制贱卖么?依着老包的秉性,肯定要发令严查不肖子孙,搬出狗头铡严惩败家子。包公祠改制作为开封乃至河南省旅游景点改制的试点,这个试点是个资产流失的样板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