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洲采风:比利时为穷人开“食品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第一次听到“食品银行”这个名称时,还真有些疑惑不解,食品和银行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怎么能组合到一起呢?待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好奇心方得到答案。原来,所谓的“食品银行”原本就与银行毫无关系,只是个专门为接济当地穷人、发放食品的慈善组织,比利时每年都有约10万穷人受到这个“银行”的照顾。

  源于生产过剩导致的浪费

  比利时“食品银行”其实也是舶来品,它起源于美国,后经加拿大传入欧洲。食品银行的起因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浪费与饥饿是个并存的现象。一方面,由于物质的极大丰富,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浪费现象。如各超市中那些即将过期但又卖不出去的食品就需要花费不少的资金进行处理和销毁;大量剩余农产品的加工处理同样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欧盟国家历史上就出现过因农产品大量过剩,无法处理,而不得不将成吨的牛奶与黄油倒入大海的情况。与此相对照的是,由于种种社会问题与分配不公,喝不上牛奶、吃不到黄油的穷人也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一批热心于慈善事业的志愿者便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所谓的“食品银行”。因为在他们看来,与其将这些剩余食品白白扔掉或是耗费资金处理掉,不如将它们收集起来,免费发放给那些忍饥挨饿的街头穷人。这样既减少了浪费,又帮助了穷人。几十年来,“食品银行”从无到有,如今已遍及欧洲的13个国家,总数达157家。比利时的“食品银行”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在比利时的9个省份都已有了分行,通过遍布各地的665个协会具体负责救济穷人的工作。

  收集剩余食品渠道多

  “食品银行”的一个原则就是,所有食品均免费收取,不付分毫。同样,食品的发放也本着免费原则,不得额外收费,获取好处。在“银行”工作的人员完全本着自愿原则,不取报酬。从比利时的运转情况看,免费供货者主要是食品工业部门和各大超市。“食品银行”往往和这些部门签订协议,将那些卖不出去但还能够食用的食品收集上来,集中分配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出去。此外,欧盟为平抑物价,也经常拿出部分资金从农民手中买下剩余农产品,如粮食、面粉、牛奶或肉类等,然后再将农产品交给“食品银行”处理。在比利时的农产品拍卖市场上,比利时政府也将当天卖不出去的水果和蔬菜收购下来,直接交给等在外面的“食品银行”货车,“银行”再通过各地的分点发到穷人手中。为了收集到更多的食品,“银行”可谓动了不少脑筋。如他们和比利时航空公司签订了协议,机场有专人负责将当天每个航班未消费掉的套餐食品统统收回,及时发放下去。他们还同比利时的一些大型超市合作,每年的入冬时节定期在店里开展慈善义买活动,号召到商店购物的消费者采购数量不等的慈善食品,而后将它放到店里事先准备好的纸盒子里,等待“银行”人员前来收走。记者在超市就见过这种义买活动的场景,起初不明就里,只是看到一些顾客在交款台付完款后,将自己为“银行”买好的食品装好袋,顺手放进纸盒子里。细问之下才明白,原来这些东西都是买后捐给“食品银行”的。这些食品花不了消费者几个钱,但对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们来说,就真的是“雪中送炭”了。据“银行”负责人介绍,“银行”通过这种方式收集来的食品在不断增加,近年来更是每年持续在7700吨左右,可救助大约10万名穷人,每人每年可分得70多公斤食品。但和一个正常人每年所需的300公斤至400公斤食品相比,70多公斤这个数字还是太少。

  “银行”仍需扩大进货源

  “食品银行”给比利时10万穷人带来了关怀与温暖。但“银行”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扩大进货来源,最大限度地满足那些急待救助的人们。两年前,比利时参加义买的超市只有德莱兹一家,所幸的是,家乐福作为欧洲第一大超市近年来也同“银行”签订了类似协议,加入了义买的行列。据“银行”负责人布罗斯曼先生介绍,现在比利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了“食品银行”的重要性,参加义买活动的普通民众也大量增加。“银行”的人员表示,他们决心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食品银行”运转成本,争取叩开更多的超市大门,给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姚立(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