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世界经济失衡治理离不开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19 商务部网站

  在西方8国峰会(G8)前夕,有关世界经济失衡治理的话题重现英国媒体。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戴维·道杰(DavidDodge)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认为,全球经济失衡威胁世界经济繁荣与增长,西方主要国家自身无法解决此议题,邀请中国、巴西、印度等经济成长国家参与是明智选择。

  国际清算银行的年报显示,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先期征兆有:低实际利率、信贷快速扩张、美元疲软、实行钉住汇率国家货币扩张、宽松的财政政策以及大宗资源商品价格上涨等。一方面,美国长期利率上扬,美联储不能调低短期利率,保持巨额财政赤字,负债的美国家庭减少开支。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国家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大量资本流入以及巨大的外汇储备,出现超额国民储蓄。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Wolf)发表评论认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依赖于所有国家,治理全球经济失衡需要展开认真的多边探讨。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应该受到邀请参与这些讨论,在行使发言权的同时,实施自身应该承担的政策变革。这必须对G8进行根本调整,成立一个论坛和常务秘书处,使在全球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中国能认真探讨如何推进变革,并得出一个可行且持久的解决方案。(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徐清军2005-07-01)

  (信息来源:驻英国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