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一重工复牌后遭遇抢购 QFII拭目以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流通赌注中,谁可能是最后的胜者?埋伏在深圳河对岸的海外巨鳄QFII们,正兴奋地关注着中国证券市场的这一变革。

    三一重工复牌后遭遇抢购

    三一重工(600031.SH)执行总裁向文波很惊讶,在三一重工成为

股权分置试点后,居然有QFII进来了。

    6月14日,三一重工停牌13天之后复牌,当日即涨停,14日是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当日,三一重工再度放量涨停,全天成交2.86亿元。

    “可能是他们看好三一重工的全流通吧。”向文波猜测。由于QFII的客户身份都是保密的,三一重工也不知道具体是哪家海外机构在买,只知道他们买了几十万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三一重工第一季度的QFII只有大和证券,其持股量为31万股,在三一重工试点前是否已经卖掉也无法得知。向文波表示,由于不知道试点期间买入的QFII客户的真实身份,三一重工也无法和QFII直接沟通,但这些买家最后委托托管行对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投了赞成票。

    QFII由于持有的流通股数量并不大,并且身份隐秘,试点企业和他们直接沟通的难度比较大。

    在第一批试点企业中,同样有QFII持股的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SH)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紫江企业的QFII没有参与投票,企业不知道QFII的最终投资者是谁,也无法和他们沟通。

    QFII的最终投资者通常是一些海外大投行的客户,对股权分置试点的投票并不十分积极,他们等待的是股权分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觊觎全流通

    QFII就像岸边的狮子,等待着过河猎食的机会。

    “我们的客户得知国有股和法人股将全面流通的消息后掌声不绝,投资者对于将能以更合理的价钱购买A股感到兴奋。”瑞士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国内的全流通改革。

    显然,和国内股权分置试点悲观、恐慌气氛完全不同的是,海外的机构投资者正在等待这场因股权分置改革而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

    陈昌华表示,购买宝钢的客户更认为是一种意外收获,因为其流通股东获10送2.2股加一份欧式认购权证。以现在宝钢的市盈率6至7倍来计算,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其市盈率约为5倍。

    香港东骥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说:“内地股权分置改革是好事,对于A股市场来说,短期可能有压力,但长期来说有利于A股的完善发展。”

    他欣喜地表示,A股和H股的股价已经开始接近了,现在A股将变得更有投资价值。

    急需扩大投资额度

    但目前,QFII却有力无处使。

    对海外的机构而言,中国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他们来说是最有利的,由于目前QFII的总额度只有40亿美元,对于海外机构来说微乎其微。

    庞宝林以急切的语调说:内地应该尽快扩大或放开QFII的投资额度,这同时也有利于稳定A股。

    陈昌华的观点和庞宝林一致。

    随着QFII入市热情的高涨,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目前已经饱和。试点阶段的40亿美元投资额度被26家QFII瓜分,其中排在第一的是瑞士银行,获得8亿美元,花旗、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分获4亿美元,并列第二,另外有18家的QFII获批额度在1亿美元以下。

    陈昌华解释,QFII的额度一般主要用作借给客户投资,投资银行较少直接投资于A股市场。现在所有QFII加起来的额度约40亿美元,可是他认为即使额度提升至100亿美元后,若佣金收入的比率为10%,投行每年所赚取的佣金收入只有10亿美元,而QFII每年投资于研究部门的支出可能超过所赚取的佣金。

    他感叹:“投资额度的限制对我们来说仍是最大难题,在现有的额度下,我们还要预留约20%~30%的额度作储备,以便大客户随时作投资之用。”

    由此看来,已将一只脚踏入A股市场的QFII,正极力想把另一只脚也伸进A股市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