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最具竞争力专业镇·走进广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陈伟蕾 苏连运

  “靠竹吃竹”撑起县域经济

  靠竹吃竹明确优势

  广宁坐拥108万亩面积的竹子,竹加工业可以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丰富的竹资源并没有给竹乡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小打小闹的竹器加工作坊难于造就大产业。如何培育并做大做强竹产业,使之成为产业经济,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几年尤其是近年来,广宁走出了一条可行的有成效的路子。去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广宁提出了重点培育纸业、竹业两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开发竹资源的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跳出了多年来竹业经济以竹子粗加工为主的框框,推动竹产业向深加工、科技型、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延长竹产业链条。在竹产业的培育上,广宁一手抓龙头企业,一手抓竹业与其他行业结合促发展。一方面,以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竹产业链条的延伸。另一方面,让竹业与文化、旅游、科技结合一起,打造竹子走廊。竹子走廊包括绥江两岸面积8.3平方公里的竹旅游休闲区,集竹种园、竹碑林、竹博物馆等于一体的竹博览区,整合全县几百家竹企业、竹作坊,以提高竹子经济价值的竹产业区。此外,广宁成立广东首家竹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校的联系和合作,为竹制品企业提供信息、科技、市场、产品等服务。位于广宁县的长荣实业有限公司即长荣竹木工艺制品公司,正是典型的本土企业靠着竹子发家的。

  培育龙头完善产业链

  刻意培育竹招牌,广宁竹业似雨后春笋,得到了蓬勃发展,“既有星星,也有月亮”,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竹业经济。在全县303家竹加工企业中,年工业产值1000万元的5家,过亿元的1家,其产品已形成纸品、纸浆、工艺、家具、竹炭等10个品种系列500多种。竹子深加工龙头企业广东鼎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竹木混合浆和竹木高纤维浆,每天要“吃进”大量竹子。长荣竹木工艺制品公司致力于本地竹资源的深加工,每年需要竹子200多吨,其生产的竹工艺品90%以上的产品出口,远销至欧美、中东、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及地区,去年销售额达5300万元。去年初广宁建立了鼎丰民营科技园,使得纸业经济的产业链条更加完善。该园发挥鼎丰公司的龙头作用,延伸以纸浆为龙头的产业链,带动造纸、化工、油墨、包装、印刷等下游企业聚集,形成簇群经济。经过转制而成的鼎丰公司年产纸浆由前年的5万吨增至10.2万吨,去年实现税收超过3800万元。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处理过的污水可养鱼,达到污水零排放;废弃的树皮全部用来发电,实现了循环利用。科技园内,现已吸引8家下游企业落户发展。如今,园内企业可生产除人民币用纸以外的高档纸,产高档纸能力达9万吨以上。广宁利用竹生态资源和竹文化打造的旅游业,也顺应市场呈现火爆现象,成为竹子走廊的亮点,带旺了客运、酒店、餐饮等第三产业。处于绥江两岸的竹海大观旅游景区去年1至9月旅游收入接近6000万元。最近,集竹文化博物馆、书法碑廊、竹建筑群等设施的岭南最大的广东竹博园在广宁动工兴建,它在全面展示竹乡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又将成为旅游热点。

  劳动密集致富农民

  竹子在成长为广宁的支柱产业的同时,也推进了广宁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出充满活力的产业链效应,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鼎丰纸业有限公司的不断壮大,带来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当地农民通过种竹、砍伐、运输竹木原材料,每年就可收入5000万元。除此之外,公司有1250人固定就业,其速生丰产林基地生产等工种还创造了7000多个以农民工为主的就业岗位。在该县的南街镇,由于长荣竹制品公司的快速发展,竹子的身价倍升。公司附近的首约、梅龙等4个村委会的青竹面积由10年前的6000亩增至现在的2.5万亩,竹农销售青竹的收入每年增加200多万元。“长荣”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经营,联营编织农户近千户,已成为带动农户致富的企业典范。据统计,在广宁的9个竹业大镇中,竹子收入约占农民人均收入的四成以上。古水镇仅竹子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有1500元。竹子的辐射作用可见一斑。

  政府扶持壮大竹产业

  另外,该县还作出了加快竹业经济发展的决定,确定了包括培育竹子资源、扶持兴办竹子深加工业、开拓国内外竹产品市场、依靠科技研发新产品、发展竹文化等一系列积极措施。根据该县的计划,明年起竹业经济将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竹子更新改造,最大限度提高竹林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同时逐年增加发展竹业扶持资金,奖励和表彰对竹业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力争在2010年竹业经济产值达到15亿元,出口总额达到1亿元的目标。现在,广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级竹木混合浆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速生丰产林基地,达25万亩;全省最大的特种纸生产基地;全省首批林业生态县等。广宁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