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对价还是要价值?基金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47 证券时报

    尽管许多基金经理仍十分肯定当前市场状况下大盘蓝筹股的价值,但他们也承认,绩优蓝筹股的对价补偿不会太多,或者说,这些基金重仓绩优股的对价补偿会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而其他中小盘公司的对价会相对较高。“这里有一个落差,如何平衡,市场会作出校正。”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

    事实上,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在基金的投资视野中,

对价正悄悄地改变着他们的对策。

    参与寻宝———会不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很多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现在的市场正在流行“寻宝游戏”,有些基金也确有参与寻宝的想法,并表示会适当参与到寻宝游戏当中。中融基金公司研究策划部总监代均强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大家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前的估值是一个平衡的话,那么对价的不同必然会形成新的平衡。因此,代均强说,基金的这种策略也无可厚非。

    代均强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前,基金经理们选择大盘股作为防御品种,现在不一样了,股权分置改革给中小盘公司创造了机会,也就是说中小盘公司流盘股的估值因为对价相对较高而提高了,大盘防御性股票自然就没以前那么吃香。另外,代均强也认为,在仓位结构上,基金持有大盘股本来就过重,加上一些周期性行业发生变化,也加大了机构对大盘股的分歧。

    其实,大盘股是大多投资者认可的蓝筹股,也是基金的战略筹码。现在,部分基金的投资对策有所松动,即减持大盘股,换为中小盘股,这会不会掉入一个新陷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呢?

    代均强认为,先放一放西瓜,收获一些芝麻也无妨,毕竟芝麻的机会是阶段性的。国联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张岚就认为,股权分置试点将使A股市场在未来三个月继续保持一个活跃的状态。投资者将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方案优劣的探讨上,对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关注会相对淡化。那些在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上行动迟缓的公司,可能会失去市场的关注。

    张岚认为,目前情况显示,国有大型企业推行股权分置试点缺乏内在动力。单就把握市场机会而言,中小企业和两地上市的自然人控制企业更有进行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动力,在对价支付上也会更加慷慨。如果我们构建一个中小企业或自然人控股企业指数,下半年这个指数跑赢市场的机率较大。

    回归价值———要丰厚嫁妆,还是要贤惠媳妇?

    另外一些基金经理对“弃大取小”的理念却另有看法,他们认为,对价补偿仅仅是一次性的,而公司的基本面与核心价值才是长久的。

    招商基金投资部有关负责人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对基金投资来讲,我们不妨把股权分置的对价补偿比喻为嫁妆,那基金买股票就好比娶媳妇,对价的多少就好比嫁妆的丰厚程度,公司质地就好像媳妇贤惠与否。他认为,不同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不同,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个节骨眼上,就看你要丰厚嫁妆,还是要贤惠媳妇。

    “当然,目前看来,大家的目标是既想要嫁妆丰厚,又想要贤惠媳妇,这的确很难。”这位负责人认为。现实的情况是,质地好的绩优蓝筹公司对价补偿明显处于较低水平,业绩一般的公司对价补偿较多。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试点的炒作会较快归于平静,也就是讨一点嫁妆是暂时,最后,成败的关键还得看媳妇是否够贤惠。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此前就对记者说,市场表现着实有一定的寻宝特征,但这只是短期估值的因素,他认为,长期来看,上市公司都得搞股权分置改革,早改革与迟改革,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结果是一样的。既然股价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的价值,而股权分置这种外部环境因素会变得趋同。

    张岚也认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并不改变企业基本面因素,因此由方案引起的个别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将是短暂的,并不适合大资金追逐。基于对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判断,他认为,下半年谨慎,甚至略为保守的策略可能是基金公司最合适的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