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饱和点已现 水泥业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47 证券时报

    水泥行业发展存在消费饱和点。根据国外经验,当人均消费水泥累积达到20-22吨的时候,出现饱和点,人均年消费量达到峰值,之后开始进入稳定消费或消费开始回落时期。各国的城市化率与到达饱和点时的人均年消费量峰值呈正相关关系。

    国内一些研究机构以国外人均累积消费量为判断中国水泥消费饱和点的标准,所进行的预测高估了我国的人均年消费量峰值,与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不符。

造成高估的原因可能是我国水泥产销量增长过快,特别是2001-2004年间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9%。而研究机构往往根据目前的产销量去推算人均累积量达到饱和点时的人均年消费量峰值,结果自然会出现高估现象。我们认为以2000年5.9亿吨的水泥销量为基期数据,取1995-2004年间弹性系数1.02进行的预测更加合理。

    鉴于以人均累积消费量为标准的预测模型的不可靠性,我们认为以人均年消费量作为判断饱和点的主要依据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虽然我国经济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时期,但考虑到较低的城市化率以及水泥行业发展与整个国民经济成长的相关性呈弱化趋势,我们认为中国人均水泥年消费量的峰值为700-800公斤比较合理。照此计算,我国水泥的最高需求约为9.4-10.7亿吨/年。由于我国是以较快的速度达到饱和点的,根据国际经验,水泥消费量在达到峰值后的几年内还要回落15-20%才是真正的供需平衡点,因此比较稳定的年需求应该在8.9亿吨/年左右。这个结果与一些业内专家和权威机构的看法相接近。

    去年水泥产量达到9.7亿吨,而产能为11.7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80%,人均消费量约702公斤,饱和点已经出现。再考虑到今年拟增加的1.3亿吨产能,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很明显。过剩的产能将被市场机制自发淘汰,水泥行业的加速洗牌将不可避免,而洗牌将以结构调整的方式进行。

    我们认为,结构调整将以立窑水泥加速退出、新型干法水泥减速增长的方式完成。最近一轮水泥产量快速增长中新型干法水泥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已占总产量的32.7%,而立窑等其他生产方式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由于立窑多为小水泥厂所采用,规模效益差,将逐渐退出市场。 新型干法产量快速增长使得立窑加速退出成为可能。如果从现在开始立窑年削减产量5000万吨左右,到2015年基本退出舞台而新型干法净增产量在今后5年中能维持在平均2000万吨/年的水平,那么到2010年,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5%的较高水平下,我国水泥工业基本能达到供需平衡。当然,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如果立窑淘汰过慢或新型干法增长过快,则行业调整的时间都将延长。

    如果结构调整进行得比较顺利,预计2007年开始行业低迷的状况将有所缓解,水泥价格将出现恢复性上升。对行业内企业而言,今明两年是艰难时期,但对大公司来说,扩大新型干法生产规模、打压对手、提高市场份额的好机会已经出现,以低成本完成兼并收购也成为可能。我们认为,行业低迷下的结构调整将更有利于强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