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盘点:港股走势反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31 每日经济新闻
  回顾2005年上半年,香港经济方面有不少改变,如经济持续向好、市场信心回升等。

  不过,香港股市受到息差扩大、炒作人民币升值及油价高企等因素影响,走势比较反复。

  直至6月份港股才重回上升轨道。上半年,恒生指数报收14201.06点,比2004年底的14230.14点微跌29.08点(跌幅0.2%),而且落后于除吉隆坡以外的其他亚太区内主要股市(见附表)。

  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权重股汇丰控股(0005.HK)走势疲弱。

  其次,香港银行利率在第二季度开始升高,使地产股上升乏力。

  其三、内地股市表现差,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上半年跌幅分别为14.65%和10%,这也使港股受累。

  恒生指数在2005年首个交易日上涨后,受美元转强及游资可能撤离亚太区股市的影响,恒指连续多日大跌,最低至13320.5点(1月24日)。

  然而,濠赌股却一枝独秀逆势上扬,之后,受内地禁赌、香港证监会调查及“赌王”何鸿燊的“饱和论”打压,炒作之风才随之冷却。

  不久,市场再传出人民币升值传言,热钱持续流入香港。

  直到5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宣布了3条政策,将22年未动的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下限,从7.80扩展到7.85。

  “任三招”优化联席汇率制度实施后立竿见影,港元拆息大幅走高,香港银行继而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市场出现大笔港元沽盘,银行结余由38亿港元降至7.1亿港元,港股市场开始走稳并逐步上扬。

  然而,年中将近,市况却又变得胶着,主要是受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行的汇丰控股认购证(4441.HK)影响,由于该认股证发行数量庞大,令正股汇丰控股(0005.HK)在整个6月跑输大盘,阻碍大盘上扬。该认购证到期后大盘才摆脱困境。

  国企股方面,上半年也呈震荡之势。年初,恒生国企指数一度下探至4460.95点,直至2月底(业绩公布期)才开始反弹,并一鼓作气冲破5000点关口,最高至5166.97点。

  其后,该指数受内地调控房地产影响开始回落,5月26日最低探至4485.45点。

  进入6月,由于油价持续走高,石油股带动恒生国企指数回升,上半年,该指数报收4861.87点,累计上升120.55点(涨幅2.54%)。

  恒生红筹指数上半年先跌后涨,初期一度下探至1415.26点,其后在重磅电讯股的带动下回升,上半年最高至1673.63点,这也是历史最高点,上半年,该指数报收1648.4点,上升91.52点(涨幅5.88%)。

  上半年,国企股及红筹股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首先,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使得内地房地产股深受打击,连带着原材料股也受影响。

  其次,人民币汇率持续成为焦点,使国企股走势反复不定。

  最后,油价持续高企,上半年临近尾声更上探至每桶61美元,刺激石油股走好,中石油(0857.HK)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国企股上升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盘点:港股走势反复(组图)
资料来源:香港经济日报、经济通

上半年盘点:港股走势反复(组图)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