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纸制品提价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纸浆价格的急剧飙升已呈山雨欲来之势。随着国际纸浆库存量跌至谷底,昔日备受冷遇的纸浆开始扬眉吐气,每吨价格已从低谷时期的430美元上升至如今的600美元。

  由于中国的纸浆需求占到全球总量的10%,并且其中的80%以上依赖国际进口,因此,专家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纸制品特别是以木浆为原料的高端纸品,价格上涨将在所难免。

  欧洲最大的纸浆销售商瑞典南方纸浆制造公司日前突然宣布,将把纸浆价格从每吨560美元提高到590美元。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乌尔夫·埃德曼还指出,就目前的趋势来看,纸浆价格今年上半年仍有可能上扬2到3次。

  对造纸厂商来说,更为严峻的事实是,世界纸浆库存已降至历史最低点。北美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已亮出红灯,纸浆库存报读数字一度降至131万吨。业内人士指出,当这两地的纸浆库存量减少到150万吨以下,国际市场上的纸浆价格便会开始回升;降至140万吨以下,价格将会急剧攀升。

  显然,在经历了2002年以来的市场低谷之后,国际纸浆终于得以扬眉吐气。随着库存创下历史新低,纸浆单位报价则节节攀升,从低谷时期的每吨43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600美元。

  据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民介绍,这一轮冲击波的到来并不偶然。国际市场纸品需求的骤然井喷,特别是亚洲、美洲和欧洲国家,企业正走出低谷,用纸量相应增加。中纸(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