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对我劳保鞋开始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施家三

  专家提醒:小摩擦,别影响大前景

  2004年,中国对欧盟出口纺织品105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出口的10%;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鞋22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总出口额的2%。所以,纺织品和鞋加起来,出口就占中国
对欧盟总出口的12%,从这个角度讲,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小摩擦,是局部的摩擦。6月30日,欧委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自我进口的劳保鞋(海关税则号:64023000、64034000)开始反倾销调查,调查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上碰了个软钉子后,欧盟的反倾销大棒挥向了中国鞋。

  欧盟反倾销欲放“连环箭”

  自今年2月1日开始,欧盟正式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4月15-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二届世界鞋业大会上欧盟再次对中国制鞋业发出设限信号;6月20日,欧盟就中国两个税号的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正式照会我方;6月30日正式发出立案公告。业内权威人士指出,欧盟此次对我国鞋类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是一发“连环箭”,第一支箭已径直射向劳保鞋,但其目标却不仅仅局限于此。据有关方面获悉,7月中旬和9月初,欧盟的第二、第三支箭将直射我国出口量大的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由此将影响到我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所以,对中国和欧盟来说,打好劳保鞋这一仗都显得至关重要。为此,中国皮革协会组成紧急应对小组,积极组织企业应对。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成员卫亚菲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如果我们不积极应对欧盟此次反倾销调查,不但直接影响到我国劳保鞋企业今后的发展,还将影响到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今后的市场拓展。更为严重的是,反倾销案的提起一般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失去欧盟市场的产品会转向出口其他国家,进口的增加很可能导致该国也对此项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果真如此,将对我国制鞋行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打击。因此,全行业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协同作战,共同打好这场贸易大战。卫亚菲同时强调,关于涉案企业,我们一直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欧盟会正式公布所有的涉案企业名单。其实不然,在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中并没有公布全部涉案企业的硬性规定,所以我们的企业不要等欧盟正式公布涉案企业名单后再做准备,因为按照惯例,所有在调查期间对欧盟有出口的企业均为涉案企业,同时那些希望今后继续出口欧盟的企业也应该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客观看待欧中贸易摩擦

  对于欧美频频对我国纺织品、鞋类的发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欧盟研究中心顾问周世俭的观点是:小摩擦,别影响大前景。周世俭认为,2004年,中国对欧盟出口纺织品105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出口的10%;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鞋22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总出口额的2%。所以,纺织品和鞋加起来,出口就占中国对欧盟总出口的12%,从这个角度讲,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小摩擦,是局部的摩擦。另外按照欧盟的统计,2003年,中国的服装占欧盟服装市场的18%,中国的纺织品仅占欧盟纺织品市场的10%,还不如东欧和土尔其对欧盟出口的纺织品多。周世俭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引进高新技术的最大来源地,外国在华投资中,欧盟排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这才是欧中经贸的主流。我们现在还期待着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这个问题一旦解决,将会对中欧贸易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的贸易有很大促进作用。这是因为,在中欧贸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其实这些技术、产品我们买进来主要还是民用,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非常敏感,怕我们用于军事方面,所以就对我们设限。如超大型计算机,我们的天气预报不准,是因为我们的计算机不行。如果美国卖给我们那种超大型计算机,对我们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对我们的农业发展都会有很大的作用,但美国人总认为我们买这种计算机会用于军事、太空方面,就是不卖给我们。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军民两用的技术、产品贸易就会放开,就会大大促进中欧贸易。

  WTO下责权要对等

  纺织品贸易回归WTO自由贸易的框架,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过15年艰苦谈判付出了巨大代价后应享受的权利。中国入世,关税从1992年的算术平均43.2%降到今年的9.9%;进口许可证已经从1992年的1247种降到今年1月1日为零,这是中国入世付出的学费,也是中国入世所应承担的义务。但除了这些,我们入世也要享受权利。周世俭认为,从世界范围看,将纺织品、农产品排斥在WTO自由贸易框架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少数发达国家的照顾,发达国家是占了便宜的。在世界贸易中,不应该实行两套标准。西方国家拥有的产品占优势,他们就鼓吹自由贸易,如电信产品,他们就推行各国实行零关税,否则,就举起配额、设限、特保的大棒。这样的话,广大发展中国家对WTO讨论新的规则还有何积极性?在世界贸易中,应执行一个标准,WTO倡导的是自由贸易,纺织品、农产品同样也应放在这个框架下。发展中国家从196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照顾了发达国家44年,这时间难道还不够长吗?!难道发达国家就不应该照顾一下发展中国家吗?全部的贸易都应在公平、自由的原则下进行。当然,有贸易就会有纠纷。贸易越多,纠纷了就会越多,这很正常。有了摩擦不要紧,大家都要以平常心来对待。纺织品贸易摩擦、鞋的贸易摩擦在中欧经贸关系中是支流,而不是主流,不能让支流影响主流,就要坐下来磋商。对话总比对抗强;协商解决总比打贸易战强;互谅互让总比单边设限强。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