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制一年交答卷 交行上市:改革的“收官之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今日载文指出,6月23日,交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对于处在多事之秋的中国银行业来说,交行上市被视作国内银行与国际规则接轨的试金石。

  改革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文章指出,公开上市是交行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整体改革三部曲的收官环节。2004年6月,交通银行以一次性打包出售的方式处置了530亿元不良贷款,并引进汇丰银行、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等境内外数个战略投资者。

  汇丰斥资144.61亿元,持有交行19.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是迄今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业投资金额最大、持股比例最高的股权投资。交行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比例则由原先超过50%下降至25.53%,而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司等境内投资者的参与,保证了国有资本仍处于控股地位。股权结构的多元化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不良资产比例过高和资本充足率过低两大难题,交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1.62%,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3%,资本构成比较稳定。

  汇丰银行派出2名董事直接参与决策,原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已经以副行长的身份进驻交行总部。汇丰向交行提供每年不少于150个小时的技术服务,在授信、风险管理、预算财务及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提供技术指导。双方合作成立的太平洋信用卡业务单元已开始运营。最近,交行与汇丰联手投标中石油集团境外资金管理项目成功中标,开拓了崭新的业务领域。此次交行上市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海外投资者认同汇丰的选择。

  借力再造组织架构

  上市的过程,也是交行接受海外资本市场监督,提升自身治理水平的过程。

  交行重新修订《银行章程》,并制定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行长工作规则,信息披露制度等公司治理的基础性制度。交行调整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构成,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有关银行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经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审议后实施。去年,交行共召开8次董事会会议,董事们积极参与、认真讨论,形成了包括发行次级定期债务、修订章程、H股和A股同时发行上市方案、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组织架构再造方案等在内的54项决议。

  借鉴国际先进商业银行主流模式,交行实施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前中后台明确分离并相互制约的专业化、垂直化的组织架构再造。合理归并管理职能,填补职责空缺,交行在总行层面建立企业与机构业务总部、零售与私人业务总部、风险管理总部、稽核总部等8大总部,强化了全行的营销功能、风险管理功能。

  结合业务处理流程的再造和整合,交行实施的数据大集中工程,率先实现了多个业务系统同步集中、同步上线的模式。

  从风险资产管理到资产风险管理

  文章称,建立健全长效的风险管理体制是商业银行改革的重中之重。交通银行提出从风险资产管理向资产风险管理转变,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通过各种风险计量模型和测量系统,对各个业务层次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等进行全面监控。

  交行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体系。董事会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设立总、分行各级管理层风险管理委员会,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对风险的管理。强化授信体系的集中垂直化管理,成立总行授信审批中心,并开始组建授信审批分中心,提升授信管理的独立性和专业性。

  交行改制一年,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明显提高。资产总额和各项存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2005年3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1166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84.75亿元,占比为2.74%,比财务重组完成时下降0.19个百分点,远低于同业15%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全行实现拨备后税前利润42.46亿元,同比增加61.87%,增幅位居5大商业银行之首。(田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