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政策呼之欲出三包制度与二手车流通成热点(政策法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19 人民网-市场报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目前状态:正在会签有关部门,近期有望出台主要内容: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因此,二手车交易市场不能对外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

  目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范非法车辆交易,办理汽车过户手续必须凭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

  影响:目的是破除垄断,多渠道推进二手车交易的发展;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新车经销商将可以公开开展旧车置换业务。

  《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目前状态:今年1月25日结束征求意见。

  主要内容:俗称“三包制度”,明确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

  影响:与汽车召回制度相呼应,解决“非系统性”缺陷;增加汽车厂商服务成本;将给购车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保证。

  《汽车新消费税》

  目前状态:意见稿仍在修改中。主要内容:将原有三档的方案调整为五档,即1.0L以下的微型轿车税率仍是3%;大于等于1.0L、小于2.2L的普通轿车税率保持5%;大于等于2.2L、小于3.0L汽车的税率为9%;大于等于3.0L、小于4.0L汽车的税率是14%;大于等于4.0L汽车的税率则为20%。

  影响:汽车消费税将在生产环节征收,在会计上作汽车成本处理,因此将直接反映在汽车价格上;对汽车消费结构会产生一定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小排量轿车的消费,限制大排量轿车、SUV的消费。

  《市场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十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