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唱好停车经济这台戏(专家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19 人民网-市场报

  除了出租、公交,车辆在90%以上的时间内处于静止状态。运动成了相对性活动,而静止是一种常态。如何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如何唱好停车经济这台戏,是汽车产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就此,记者日前走访了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委员会理事长任伯淼先生。

  宏观布局“堵”“疏”双管齐下

  我国城市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预计到2010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2015年,将突破3000万辆。而与之相应的汽车产业发展链上的道路与停车场渠道并没有畅通,汽车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城市道路设施建设,静态交通建设速度又要比动态交通建设慢得多,致使车们“罢”工不出门或是干脆无家可归。

  任伯淼说,路边停车与车库停车是停车状态的两种基本模式,发育健全的停车经济应该充分调动这两种模式的优势面,同时对城市整体停车状况有比例与流速上的规划与把握。对于路边停车的收费,我们应该培养其杠杆调节功能,而不要放肆其征收能力。用经济杠杆调节,让消费者的车辆自觉入库,增加停车库流量,从而导致停车成本整体下调。

  实际上,我们所展望的理想状态,就是应该逐渐减少地面停车位,同时要加快地面停车的流动速度,这就是所谓的“堵”;“堵”过之后,还必须要让车辆有家可归,那么这就必然需要有疏导、汇流的场所,这个场所即是车库。“堵”的目的,就是尽量引导消费者停车入库;“疏”的目的,就是建设良好停车环境与城市环境的终极目标。

  解决难题“矫枉”必须“过正”

  当然,真正要实现“疏导”还存在着相当大的现实问题,因为我们曾经积压的历史欠债实在太厚实。特别是对一些老城区的改造将面临更多的挑战,能否打破常规是迈上改革之路的关键一步。

  关于如何迈出关键的一步,任伯淼先生激动地说:其一,矫枉必须过正。在欠债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你必须要作出牺牲,什么地方也不能动,那么什么事情也做不了。其二,从规划上讲,要允许超越常规的规划思路。日本东京的汽车保有量超过700万辆,可是他们有一个办法———他的停车场是城市中的最高建筑,头顶上顶着字母“P”。拥挤的东京就是靠这种超越常规的出牌成功地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其三,见缝插针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精神。建停车场一方面要适应市场需要,另外一方面也要允许见缝插针。现在有一种技术,底下是绿化带,上面建立机械式停车库,这样的车库也可以考虑建在路边或者街心公园里。

  试点规划 还靠政府扶持

  任伯淼认为,城市新建房地产的停车库问题之所以基本得到解决,一方面是需求关系使然,另外一方面也是有了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建设部提出,大型建筑必须要有配套停车位,这就在政策上有保障。

  “现在的目标是要大力推动公共停车的发展。”任伯淼说。公共停车位发展的困难很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并不是各个部门切身利益所需要的,这应该是城市公益性事业,是解决城市建设配套设施的问题。完成这项工程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政府财政拨款,政府自己出钱为老百姓办事;另外一个就是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

  任伯淼理事长向记者透露,停车协会正准备在全国选择一到两个城市搞停车规划试点,试点城市在今年下半年确定下来,明年实施规划,三年时间就可见成效。试点的推动需要依靠地方政府的政策,包括土地政策、城市规划、停车管理、资金投入等等方面,停车协会将提供设备支持、技术支持、技术及管理人才培养,企业、投资商、当地政府联合统一来做这个工作,把停车作为产业来推动。有一个好的试点,就会有更多的城市来效仿,就好像大家当年都学济南交警一样。

  中国的停车行业刚刚起步,私人轿车拥有量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年均新增停车位300万个左右。停车场所的建设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包括项目选址、筹备资金、设计造型、选择设备等等。这个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停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市场报》 (2005年07月04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