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星横扫亚洲韩剧初露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韩潮”近期又掀起新一波热浪。因韩剧《浪漫满屋》而人气急升的韩国万人迷歌手RAIN上周日访港大受欢迎,人山人海几乎挤爆机场。因《大长今》而大红大紫的李英爱也将在本月访问香港,人还没到,就先赚了港人600万———她已签约拍摄一部由港商投资的饮料广告,片酬高达600万港元。

  两个月前,《大长今》热爆粤港,5月1日晚大结局播出时,香港万人空巷,共有280万
市民坐在电视机前。据说全港最大的饮食集团美心大酒楼的一家分店,靠近电视机的30多张餐桌提早一天就被预订一空。《大长今》剧中不同角色的服饰在服装店里热卖如潮。有统计资料估算,在“韩潮”推动下韩国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新增的商品出口额达到9.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不过,在一片形势大好之下,韩国影视也开始出现危机的苗头。在《大长今》、《蓝色生死恋》风靡东南亚的同时,一些耗资庞大的韩国巨片却屡遭票房败绩。根据韩国官方调查,2004年上映的71部影片中有63%的片子亏损,为韩国业界敲响了警钟。

  韩国近年来由于政权交替,金大中主政时期鼓励电影业的政策未能持之以恒,用以资助电影工业的基金日渐枯竭,比如中小型商业投资管理委员会2.6亿美元的基金如今只剩下不足700万美元;韩国电影委员会也面临财政危机。与此同时,韩剧高昂的价格和进口的激增,也促使台湾对进口韩剧征收20%的关税。在日本,韩剧也被逐渐挤出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日本方面还计划重拍山口百惠的经典影片以抵抗韩剧“入侵”。

  韩国影视业界也意识到了危机,开始探索以创新求变留住观众。比如尝试与电信公司、手机厂商合作,以较低廉的费用让观众在网上下载剧集,或在3G手机上看电视剧,力求让观众即使不在电视机前也能收看剧目。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