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纸纪念版含金量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集报,近年来已成为与集邮、集币、集卡、集彩、集火花等相提并论的重要收藏活动。集报的门类众多,报纸纪念版是其中含金量最高的一种。所谓报纸的纪念版,是以某一纪念日的报纸为蓝本,印制成丝绸版、金银版或缩微版的纪念报。

  丝绸版是报纸纪念版中最常见的一类,它是采用特种印染技术,将报纸图案印制在高级丝绸上。《人民日报》为纪念创刊50周年,发行了一套三张丝绸版报纸;《科技日报》为
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20周年,也发行了一张丝绸版。目前,我国已出版丝绸纪念报的有《中华新闻报》、《中国图片报》、《中国社会报》、《文汇报》、《证券时报》、《浙江日报》、《无锡日报》等多家报社。丝绸报的定价颇高,拍卖价更是高得惊人,如《文汇报》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版定价5000元,而一张样报更以14.2万元的高价拍出。

  金银版报纸是以金箔或银箔为印刷载体印制,它的面积一般为原报面积的1/20左右。由于金银版报纸的印制材料昂贵,印刷难度较大,所以其价格也较高,如《解放军报》1997年8月1日建军70周年纪念金版,发行价即为5280元。我国还有《人民日报》、《新闻报》、《南方日报》等报社发行过金银版报纸。

  缩微版报纸是将报纸的版面缩至很小,有时仅为原报的1/40至1/50。《新民晚报》1995年5月17日创刊66周年纪念版,一个版面的大小仅为5厘米×7厘米。《江南游报》也发行了面积为6.9厘米×10厘米的1997年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彩色缩微版。

  作为报纸的纪念性版本,它们大多是为纪念国家大事而出版,如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国内就有多家报社出版了纪念报。还有些纪念报是为庆贺地方、行业或本报盛事而发行。纪念版报纸的数量少,价格高,升值潜力大,是投资收藏的上佳品种。

  李澄波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