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生玩家:顶级雪茄比纯金还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很多人爱上雪茄和烟斗是因为它们特有的魅力。但对于Rocky,喜欢上种种事物是他20多年的生活岁月中不断周而复始的体验,像一曲有着丰富和多变的loop电子音乐。哲人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么性格决定的,在范围上远远要比命运广泛得多。Rocky说自己现在已经懂得要控制自己,不要轻易陷入任何一种爱好中。

  天生容易痴迷才能成就玩家

  他在办公室招待我的,是一杯清水。因为前一段时间他陷入了重度的咖啡瘾中,每天都要喝上四五杯DoubleExpresso,已经到了精神萎靡的地步,最后不得已将几万元的咖啡机拱手送人。他回忆起曾有一次和一个资深的咖啡迷畅谈一下午,最后后者拿出珍藏的极品蓝山请他品尝。毫无疑问,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欲望太多的现实。而Rocky的烦恼并不在于他的欲望,而是因为他总是希望把一件事情做好。在中学的时候他就是同学中口碑极好的游戏活攻略。每次同学在玩电子游戏时遇到难题之前,他早已在游戏中遇上并解决了。后来Rocky怕耽误学业,才逐渐减少在游戏方面的精力投入,这样相似的情况还有足球,这无疑是更消费时间的爱好,所以他总是故意不看球赛,终于戒了自己的足球狂热。不过,即使在这样的自律下,他仍然没有能够避过太多欲望。他和名特红酒的销售总监结成了饕餮两人组,驾车在上海各区寻找美食,他们坚信最好的美食绝不在装潢精美的昂贵饭店,而是在那些门口汤汁满地,桌上油腻难清,像大排档般的去处。他说上海最好吃的潮州菜馆在五角场旁的国庆路,从营业员到服务生,都只会说潮州话,连交流都有困难。而上海最好吃的羊肉在嘉定,那里有一家小店,每天早上四五点开始杀羊,如在此时驱车前往,伙计会抬出活羊问客人要哪个部分的羊肉,这种南方盛行的活杀方式在Rocky看来还是过于残忍,虽然味道鲜美,仍然没有再去。

  抽雪茄能培养男人的气势

  迷上雪茄时Rocky才刚刚大学毕业。那次聚会时,遇到一位古巴的朋友,他便伸手接过第一根雪茄。在此之前,Rocky没有烟瘾,因为他一直嗜重口味,所以抽烟没有任何感觉,但那一枝雪茄抽起来感觉很舒服,后来他连人都晕了。很多朋友都不相信雪茄会对人有这么大的反应,Rocky说,前几天还有朋友在我公司里,抽雪茄抽得吐了一地。自从抽雪茄有感觉之后,Rocky试着了解雪茄的知识,发现顶级的古巴雪茄,甚至比毒品还贵。而天然烟草的味道,也让挑剔的他明白了tobacco难以抵挡的魅力。Rocky细细研究雪茄文化时发现,海明威、马克吐温还有邱吉尔都是著名的雪茄客。那都是他喜欢的历史人物,当然,还有切格瓦拉,他们都成为了雪茄文化的一部分。Rocky还觉得抽雪茄在某个阶段可以增加一个人的自信心,二战时邱吉尔就经常在做出重大决定时咬着雪茄。而且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常抽雪茄可以培养他的气势。与雪茄相比,烟斗提供了更多的乐趣和个性,而且,Rocky喜欢欧洲制作的烟斗作品,不管从工艺、想像力、功能性上,由欧洲的艺术大师所制作的烟斗都无可挑剔,就像一件件手工艺术品。上海已经有好几个烟斗俱乐部,很多人都已经收藏了几百个烟斗,足以说明它的魅力。

  纯种玩家怎能不懂得经历和享受

  半是兴趣、半是谋生,Rocky开了自己的烟斗雪茄店,他说要感谢《魔戒之王》。三部曲让世人都记住了甘道夫的长烟斗,他自己也进了这种古烟斗,不过他不推荐初学者使用,因为烟斗是一种需要技巧的抽烟方式,不管从填烟草、吐纳节奏、还是烟斗的保养上,都学问多多。作为一个纯种的玩家,Rocky和许多奢侈的享受者不同。他从许多古巴的小厂商进货,用极品雪茄十分之一的价格抽到相近质量的Cigar,他每个月花在雪茄和烟丝上的钱固定在一万元左右。他一直信奉规律的生活是健康的保证,所以他每天抽三支Cigar,不多也不少,如果少一支雪茄,就多一斗烟。Rocky最新的计划是游遍世界著名的烟草产地,他刚刚去了印尼,准备在一年内去古巴。“真正的乐趣在于去经历,去感觉,而不是看着别人大发感慨。”Rocky的人生态度旗帜鲜明。他现在习惯去会所式的俱乐部的地方休闲,在早晨醒来的时候看收藏的DVD碟片,喝朋友从无机农场寄来的茶叶,真是一个懂得享受的天生玩家。

  雪茄和红酒不该同时用

  几年雪茄抽下来,Rocky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他常劝诫朋友不要把雪茄和红酒同时享受。因为红酒是一种口味多变的酒,一瓶好的红酒往往可以包含200多种不同的味道,它需要味蕾保持在一种简单、单纯的状态、而雪茄的味道太过强烈,会迅速地将味蕾刺激致麻木。酸性的红酒和碱性的烟叶会在口腔中和,从而将两种享受全部破坏掉。很多人喜欢在喝红酒时抽一支雪茄,认为这样红酒的口感会变得顺滑,其实这恰恰是味蕾被麻木的结果。“和雪茄所相配的酒是西班牙和法国产的port酒。”Rocky对国内人不熟悉这种酒而深感可惜,“这种酒的特点是酒质厚、粘稠、甜分多,所以比较匹配。”文/图 陆晓逊(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