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流极乐:当亿万富翁迷上宇宙飞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航天资本家新贵”都认为,航天事业不应该是各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利。

  如果说几年前只需要拥有一座小岛或一架私人飞机就可以成为亿万富翁俱乐部中的一员,那么现在就必须要有一架属于自己的航天飞机了,至少也需要曾经在航天项目上花过大把大把的钞票。在那些将目光锁定天外某个星球的亿万富翁中,世界著名的企业家或大亨居多,而且这个名单仍在不断扩大。

  “太空飞船1号”完全由私人制造?

  开创富翁航天旅行先例的,无疑是微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为了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为了寻找在科幻小说中才有的场景,保罗·艾伦从1983年起已先后在各种与航天有关的项目中投资数十亿美元。从12岁开始,保罗·艾伦就开始了自己的“太空旅程”,他曾试图与表兄一起建造一艘太空飞船,最后当然是以失败告终。“飞船的噪音很大,最后也没能起飞成功”,艾伦多年后接受采访时谈起儿时经历仍津津有味。艾伦的“航天梦”并没就此破灭。在与比尔·盖茨一道创建了微软之后,艾伦成了富翁,而各种航天计划也成了他的兴趣所在。美国哈特克里克天文观测台里的“艾伦望远镜列阵”正是以保罗·艾伦的名字命名。为了这台旨在在太空中寻找生命的痕迹的天文望远镜,艾伦投资了2900万美元。他还为一个被称为“科幻小说体验”的博物馆投资了2000万美元。但保罗·艾伦对人类航天历史的最大贡献无疑是“太空飞船1号”,这是世界上第一艘完全由私人出资建造的宇宙飞船。它于2004年6月21日载着两名宇航员飞上太空,后来安全返回了地面,开创了人类太空旅行的新时代。作为开发“太空飞船1号”企业的主要出资者,保罗·艾伦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安萨尔X奖”。但据估计,艾伦为了这艘航天飞机花费了至少2000万美元。实际上,艾伦既不是“太空飞船1号”的设计者———设计者是伯特·鲁坦,也不是宇航员———两位宇航员分别是迈克尔·麦尔维尔和布赖恩·鲁宾,他只是负责在支票上签字然后眼望太空。

  花30万美元到太空旅行还不过瘾!

  许多亿万富翁愿意为航空技术和事业一掷千金,都是希望能在私人航天飞机上天飞行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的航天公司自己的飞船也将进行太空航行,身为飞船设计师和富翁的伯特·鲁坦已经为自己和家人预订了首航席位。此外,一些演艺界名人大亨如辛迪·克劳馥、布拉德·皮特、西戈尼·韦弗、汤姆·克鲁斯等也准备不惜重金到太空旅行。还有些富翁并不满足于只花30万美元购买一张到太空旅行的宇宙飞船的“船票”,他们更愿意像保罗·艾伦那样成为航天计划的参与者。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数年前就曾表示,他已经为儿时航天梦想的实现积攒下了足够的金钱。贝索斯创建了“蓝色起源”公司,准备自己建造航天飞机。贝索斯已经在得克萨斯州买下了16.5万公顷的土地,要在那里建设一座航天飞机发射基地。PayPal网站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和《雷神之锤》《毁灭战士》等电子游戏的开发者约翰·卡马克也不甘人后,他们已经在美国达拉斯对他们自己投资建造的“犰狳航天飞机”原型机进行了一系列测试。作为Google搜索引擎的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也是安萨尔X基金评审委员会的成员,该基金设立的目的主要是推动私人资金投资航天项目。所有的这些“航天资本家新贵”都认为,航天事业不应该是各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类曾多次到过月球。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去,只有那些航天航空员才能去。美国航空航天局当时说,还要再等30年才能做到‘任何人’都能到太空旅行。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但常人的太空旅行还是无法做到。我不想再等了,”伯特·鲁坦在接受采访时说。赵凯(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