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停车设备发展遇瓶颈 业内人士呼吁政策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52 商务部网站

  最近,又有一批国外客商到我国几个沿海城市调查城市停车行业的现状,同时,国际上的强势资本和先进技术已经悄然涌入珠三角的停车设备市场,这其中就包括欧洲最大的停车设备专业生产商。

  目前,有效解决泊车难已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各地政府纷纷出招,包括增建地上地下停车库。许多国外的停车设备生产商普遍认为,越早进入中国市场将意味着越早获得丰厚的
利润。但那是不是有了好的市场前景,就表明停车设备行业能迅速发展壮大呢?情况好像并非如此。

  投资立体车库也有瓶颈

  以广州市这个停车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为例,停车设备行业虽然还不太成熟,却是广州市经委重点扶持的行业。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耗资3000万元引进日本排名第二的新明和株式会社的停车设备核心技术,虽然市场已启动了一段时间,但该公司人士表示,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都遭遇瓶颈有待突破。

  首先受资金困扰。虽然已经开始实施的《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鼓励单位和个人在广州投资兴建停车场,但与传统车库相比,立体车库面临着前期投入资金庞大的问题。广州市客管处运输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认为,用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如果能相应出台,则会降低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成本,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兴建,从而进一步增加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数量。

  关于资金问题,广日公司的一高层主管建议,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立体停车场建设可以采取BOT等方式进行。前期投资可以通过社会投入的方式,将一些立体停车场建成后,管理好这些基础设施同时获得收益,若干年后再作为公共设施由政府收回处理。

  再有就是建设资源问题。面对资源稀缺,广州市客管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的机会,腾出部分空地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是上策。事实上,在拥挤的城市中心兴建立体停车库本身就发挥了其节约空间的优势。但是由于广州早先没有建设立体车库的规划,到现在许多地下停车场都受高度限制根本无法改造兴建立体车库,因此白白浪费了商机。

  发展立体机械停车场的另一个瓶颈是,目前这一行业刚刚起步,设备供应市场有鱼龙混杂的现象。虽然此前发布了《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标准》,但仍有一些小的厂商为了获得更多的订单以各种方式压低成本,生产出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也就再所难免。而这种情况就进一步扰乱了停车设备市场的正常竞争。

  亟需政策推动

  国内外停车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停车库的不断发展已成为推动一个国家停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加速器。而只有政企合力,才有可能真正推动立体停车行业的进步,促进停车经济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大连星玛电梯有限公司(原LG电梯)停车设备部韩国总经理安熙国认为,中国大城市目前的停车状况与早期的韩国很相似,而目前韩国各大城市的停车难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他表示,韩国的停车产业政策使得除了LG以外的很多韩国大企业开始进入停车产业。停车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停车难的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韩国,低价道路停车的改变和停车费的提高,吸引了很多民间的资金投入到了停车场的建设和经营中,大大地降低了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

  事实表明,停车产业要想快速发展,仅仅依靠政府投入人力和财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政府只有出台相应政策,把停车产业引入市场机制,利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办法。

  业内专家建议政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当前的停车难问题:提高停车位和建筑面积的比率;鼓励民间资金在停车场的投资;减少路边停车及提高停车费;提供相关优惠政策(相关建筑法规、税金等);强化非法停车的监管力度。另外在初期,政府可以先出资投资建设一些公共停车场,以显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决心,同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扶持相关停车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此前很多民间资本曾跃跃欲试想进入停车行业,但苦于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惟恐投入不见收益,因此望而却步。

  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停车难问题将会更加严重。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完善出台与停车库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资源占用少、环境污染小、综合效率高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的产业扶持力度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法。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