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7-04 08:33 市场理念将由概念热情向价值主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46 巨田证券

    上周市场在前周盘局的基础上略作冲高后转入下跌:周一,市场在尚福林主席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预期之下向上走高,但明显受压于60日均线,其后的四个交易日内,在围绕股权分置改革支付对价的搏弈之中,市场对分置改革的热情逐渐降温,股指最终持续走低,至周五收基本以最低点位报收,并在60日均线压制之下跌破了5、10、20、30日诸短期均线,技术形态显示,本周如无消息面的剌激,短线仍将处于弱势。

    从市场热点及个股运行情况来看,上周强势股主要集中在股权分置试点个股板块,尢其是中小企业板块整体联动效应显著,但从盘面来看,中小板个股短线拉升后,多数个股于后半周放量下挫,走势显示场内资金依旧是着眼短线操作。大盘股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10股支付2.2股的和1份权证(行权价4.5元)作为对价,复牌后走势趋向稳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市场对有关对价支付问题争议较大,因而正式方案尚未出台。但从分置试点股复牌后的整体表现来看,时间上复牌较晚股票的表现明显弱于较早复牌的股票;而且,已经完成试点的股票三一重工、金牛能源在场内资金出货的带动下持续回落,这一现象强烈显示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的热情与期盼正在降低。此外,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后半周遭到大举抛售,成为带动市场走低的主要做空力量。

    在市场走势方面,从7月1日开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又将进入披露时期,这将是影响短中线行情的新的重要因素。关于05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从首季财报情况结合二季度宏观环境进行分析,一季度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为7.02%,远远低于去年同期34%以上的同比增长水平;一般预计,二季度业绩增长总体更弱于一季度,因而尽管半年报业绩尚未开始公布,市场对上半年报业绩增速的回落已可得出结论。在行业表现方面,煤、电、油、运等受宏观调控冲击较大的热门行业增速下滑的趋势尢为显著。另外,截至6月30日,两市公布半年度业绩预盈或大幅增加的公司总计为148家,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且在这148家业绩预盈或大幅增加的公司中,增幅在50%——100%之间公司共有100家左右,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不足二成,业绩增速下滑正是基金重仓股年初以来一直都在出货的根本原因,而在年中期阶段,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目前难以找到可以与前两年上述热门行业增长相提并论的高增长行业,这是困扰目前市的“基本面”因素之一。

    在市场运行方面,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股的关注热情持续降温之后,当前的市场正在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由于人们对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究竟对市场估值产生多大的影响尚难以合理预计,当前的市场处在一个价值判断的真空时期,新的共识尚未形成,但长线而言,我们认为,以价值与成长为基础的、注重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尤其是动态价值的评判标准,仍将是市场估值的最核心的标准,年报披露期间,这种理念将会重新占据主流,这是阶段性投资需要把握的要点。但在市场具体操作的策略选择中,在当前主流资金“整体休眠”、市场氛围依旧平淡的环境之下,业绩表现应该是主要选项之一,而不是全部,其间仍需考虑市场面的诸多因素。总体而言,随着股市创新趋向“常态化”与投资者情绪与预期日益稳定,近阶段市场理念将会由“概念热情”向“价值主导”回归,从而将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受关注程度得以强化。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保持谨慎的同时,密切关注政策面变化以及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