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加速谋求更多基金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31 中国经营报

    经过一年多的秘密“恋爱”,6月20日,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和嘉实基金公司终于完婚,由此,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在中国加入WTO三年之后,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纷纷将股权增持至49%的上限。这也是自基金业实施“1+1”政策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化最大、最集中的一次。而在这次股权变动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外资在积极谋求我国基

金公司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合资热浪

    “根据有关协议,德意志还享有增资、股权受让优先权,达到49%的上限只是时间的问题。”嘉实总经理赵学军博士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到2002年,以华安基金、南方基金等为代表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就掀起了合资的第一波热潮。但南方和汇丰,鹏华和景顺长城,华安和上投等,由于老基金公司的股权比较复杂,带来了漫长的股权纷争,无不以失败告终。深圳智多赢分析师余凯向笔者透露。

    去年以来,由于股市持续低迷,证券公司出于自身的某些考虑,被动出让其好资产,导致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的变更再起波澜。这显然成为外资进入的绝好时机。

    近期,瑞银如愿以偿成为了达标49%的外资“第一人”。与瑞银几乎同时达到49%这一目前外资持股上限的还有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49%保持着与中方第一大股东长城证券并列。

    据美国最老的共同基金之一 ——LORD经理杨忆风博士向记者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在美国市场表现最好的,获得美国最佳基金公司评定的基金公司中,近10%的基金公司选择与我国公司合资把其资产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证券市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管理资产规模位居前列的公司如诺德·安博特Lord Abbett,正在积极申请成立合资基金公司。

    不过,由于国内对美国共同基金了解不多,因此,这些大鳄的如此集中统一的行动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如果把未来比作战场,整个基金行业,将进入合资、内资、银行系基金的‘三国时代’”。赵学军从合资高潮中预测未来。

    融合之急

    但合资之后的融合,却是当务之急。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成保良一直坚持认为,融合是合资成败的关键。

    国联安基金的一位人士就曾透露,安联集团内审小组在检查过程中,产生疑问和分歧最多的是,国际接轨的操作流程与中国金融市场特殊性之间的协调。

    事实上,无论是增持、参股,还是合资对象的战略重心转移,不少外资依旧保持着通过合资模式加速进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冲动。但与此同时,“外资更加重视自己的股东角色。”运作相对成功的招商基金,外籍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陈进贤如此告诉记者。

    “本土化是ING全球投资的通行模式,”陈进贤认为,“我们的本土化改造就是根据国内资本市场阶段性特征、股权分置以及政策影响较大、市场波动较大等特点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的。”

    “第一中国”投资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姚蔚说:“显然,在可行的情况下,通过一定的股权安排来达到相互牵制的效果,将会是不少合资公司的主要方法。景顺长城所采取的,较长时间内,不形成中方或外方主要股东孰强孰劣的格局,是一种最典型的模式”。

    银河基金首席分析师胡立峰也认为,在一些中外双方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合资基金公司中,未来都会通过平行增资达到外资增资不增权的实际效果。

    据胡介绍,即便是一些双元结构的合作模式,外方也绝非会因为是小股东而成为绝对的被动角色。相反,正是由于少数股东地位的制度性缺陷,外资一般会在初始谈判中就预设了部分保护性条款,避免由于小股东地位这一制度性缺陷带来的不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