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安民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1:14 商务部网站

  7月3日,由商务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合作。

  安民说,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积极倡导下,次区域六国(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携手启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特别是2002年11月第一次

GMS领导人会议之后,次区域各国本着平等协商、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统筹兼顾的原则,提出了加强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连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五个战略方向。在亚行的大力支持下,六国不断深化合作,在交通、能源、电讯、贸易、投资、旅游、农业、环境、人力资源开发等九个优先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和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日益深化,特别是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国的市场将更为开放,跨境贸易投资将更为便捷,经贸关系将更为紧密。

  安民把工商界形象地比喻为次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推动次区域贸易与投资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说,在次区域合作机制所创造的良好环境下,各国工商界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专业知识、管理技能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次区域各个领域的合作,为次区域经济发展与繁荣尽心竭力。正是由于有各国工商界的积极参与,次区域经济合作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许多企业自身也从中得到了发展和壮大。安民希望与会的工商界代表充分把握此次会议的契机,结合各自的贸易投资实践,开展深入务实的讨论,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帮助政府部门制定合理有效的经济发展与合作战略,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内容。

  安民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次区域合作,十分关注次区域各国的共同发展,积极支持工商界在次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商务部作为贸易投资领域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次区域贸易投资合作,并采取五项具体措施:一是通过政策支持、信息提供和权益保护等工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到次区域国家投资办厂,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扩大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进口。三是继续提供援外合作资金,支持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能力建设活动。四是不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为各国工商界创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五是通过广交会、昆交会、南宁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会展平台,为各国工商界提供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工商界参与,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共同发展”,论坛将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基础设施”和“建设信息网络”等议题展开讨论,这些内容既是次区域工商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各国政府当前和今后合作的优先领域。

  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主持,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大湄公河次区域商务论坛轮值主席温昂以及泰国和柬埔寨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相继发表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贵宾参观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电信发展展览。

  另据了解,近年来,次区域各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相互经贸往来更加活跃。以2004年为例,中国与其他五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258.2亿美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41%。其中,中国从次区域五国的进口由2002年的68.8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4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出口从61.4亿美元增加到115.5亿美元,年均增长37%。2004年,次区域其他五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达到2.14亿美元,中国对其他五国的直接投资也保持持续增长。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