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信息披露酝酿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58 扬子晚报

  “加强市场监测,完善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是国务院转发七部委稳定房价意见中加强地方调控管理的重要一条。然而,眼下政府公布的房地产市场信息不仅过于笼统,而且随意性很大,常常出现“不同版本”,在互联网上网民也排山倒海般地提出了质疑。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6月2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5会议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国务院研究中心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司、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司等多个部委部门领导汇集一堂,议题只有一个:对中国房地产指数中房指数系统进行改革和升级。十年来,国家部委级相关部门领导首次坐在一起研究信息统计改革。

  信息数字在房地产领域遭遇的尴尬可谓由来已久。今年一季度北京发布商品房价格,北京建委公布的销售价格超过6000元/平方米,而统计局的数字仅为5212元/平方米,相差了近1000元。同样,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北京市房地产价格指数一季度上扬6.5%%,实际统计价格上涨11.2%%。

  信息源头多元、统计标准的差异无疑是困扰信息数据准确的关键。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认为,目前房地产业中价格统计数据存在的几大问题包括:一是平均价的老办法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二是以总销售金额除以总成交面积的计算方法过于笼统;三是现在的统计方法反映出的是滞后的数据,实际反映的是一年前的价格;四是缺少同质楼盘的比较数据;五是数据来源上,很多是非全样本采集,缺少多点位典型楼盘样本的支持。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也认为,一个区域的房地产价格统计数据由多种元素组成,不同地块的房价反映出的平均价格需要调整,还有经济适用房、全装修房等各种因素都会导致价格的变化,这些都应该在信息统计披露中加以区别。

  由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多元,产品多样化和各区域板块差异化,使得原有中房指数系统面临较大的改革。谢家瑾表示,信息统计要加强从四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是平均价格,第二是不同价位段的涨幅分析,第三个是典型楼盘的投资比较,最后是价格指数。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信息应该从更多角度及时体现出来。

  谢家瑾介绍说,目前国内40个城市的信息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已有杭州、无锡等4个城市通过了验收,接下来要对36个城市进行系统验收工作。而作为分析指数系统,如何与区域第一手数据对接,可以说是未来中房系统改革的一个方向,通过专业的分析优势,形成客观的市场数据。

  对于中房系统指数的修正改进,据中房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表示,主要是通过对区位变量、环境变量、结构变量、装修变量等八大因素进行修正,去除原先可能混淆统计数据的因素,使之回归还原到市场本来的面目上来,增加样本城市,对重要城市实现全覆盖,以最大限度地符合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

  除了中房指数系统改革,国家统计局也开始对全国房地产价格统计进行改革。从今年7月份开始,全国70个城市将按照新方案的要求,按月编制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测算各类房屋销售价格,并将有关资料上报到国家统计局汇总。林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