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金卖场群雄并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03 今晚报

  本市一直是五金产品的交易中心。随着小小的钉子、扳手、榔头、钳子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商机逐渐显现,简陋、窄小的交易场所面临淘汰。从一商集团的珠江五金城到麦购集团的滨江机电广场,本市已经开业或正在筹建的五金城有三四家之多。业内人士表示,五金卖场即将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新的争夺战即将爆发。

  五金行业爆发后劲

  本市作为工业重镇一直拥有生产、销售五金产品的悠久历史。南马路地区一直是五金商品销售的集散地,业内有着“三里南马路、一座五金城”的说法。其经营历史达到了200年以上,销售范围辐射到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五金市场发展到今天,市场的分工已经越来越专业,如日用五金、装饰五金等,使五金商品含义越来越具体。目前,市场上电动、气动、手动工具、工业五金制品、装饰五金、机电制品等成为主流商品。天津市场五金产品的销售也在呈现年年攀升的趋势。

  据珠江五金城有关人士介绍,本市汽车工业、制造业、电子工业十分发达,开发区、保税区等地的合资工厂对五金产品的采购量都非常大,市场容量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本市的五金产品需求金额就达到了50亿元,而且保守估计每年的市场增幅也都在1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光是南马路五金城就有1000多家铺位在经营,个别铺位的租金甚至由每平方米四五元炒到了每平方米8元。有的厂家由于租不上摊位不得不辗转到塘沽、唐山等地经营。

  业内人士表示,天津五金市场可谓潜力巨大。但是目前五金市场的销售环境和经营格局混乱,除了南马路五金城规模较大之外,还有很多小型交易集散地,这些交易场所大多设施简陋、交通不便,亟待升级和整合,真正的市场龙头还未显现出来。

  五金市场将上演抢点大战

  据了解,五金市场的丰厚回报对众多商家促进不小,很多商家都在积极引入新的产品和品牌。与此同时,准备打入天津市场的新品牌每年以10%的速度在递增。硬件设施和相关配套更完善、规模更大、交通更方便的五金卖场,已经成为大家迫切寻找的焦点。众多五金城的出现,恰恰与这个需求不谋而合。

  原来的南马路五金城即将迁址,众多商家都看好这个市场空白,一座座新的五金城出现在天津市场。目前,一商集团占地四万多平方米、可容纳400余家独立商户的珠江五金城已经开业。麦购集团则在南马路地区筹建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0000平方米的滨江机电广场,其中60000平方米的天津国际五金机电城,能容纳千余家国内外五金机电品牌专营店及卖场。同时还有写字楼、四星级公寓式酒店和20000平方米的会展配套设施以及近20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这些五金城各方面的设施和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市场定位也主要偏向中高端客户,目标是吸纳国际一线品牌销售商,提升整个五金市场的经营环境和产品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加上即将迁址新建的五金城,本市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将有至少三四家五金城面世,向市场提供4000余个铺位,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将逐渐拉开。五金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近年来五金市场的风生水起密不可分。而且,就本市的需求能力来看,原先的一个大型五金城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未来市场会是多个五金城并存的局面。

  虽然五金市场的竞争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但是由于大家在地理位置上互不影响,完全可以借此机会拓展市场容量,形成优势互补。近一二年内天津市场很可能重演市场初期南方有实力的企业和市内各路诸侯在天津掠夺五金市场资源的情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