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加盟“老字号”慧眼看清真与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特许加盟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老字号”希望通过这种加盟方式,获得更大的市场业绩。而很多“老字号”的追随者,也希望能够通过加盟“老字号”,创立自己的第一份个人事业。然而,面对市面上数量巨大、情况各异的“老字号”群体,加盟者更需要用自己的“慧眼”,看清这个纷纷扰扰的市场。

  识别真假“老字号”

  由于以前“老字号”缺乏法律意识,对于自己的企业商品和商标的重视程度不够,出现了大量与其相似的“老字号”。于是乎,“王麻子”刀剪铺在崇外大街、宣外大街、菜市口等处都有,每家都说自己是真正的王麻子后代。昔日每走到菜市口,就会看到“王麻子”、“老王麻子”、“真王麻子”……甚而至于“老汪麻子”的牌匾,高悬于一间间店铺之上,让人忍俊不禁。对于加盟者来说,“老字号”既是一个招牌,更是企业的财富。如果加盟者一不留神,加盟了一个“李鬼”开的“老字号”,那还是“老字号”吗?加盟者不仅难以获得经营利润,更多的可能是官司缠身,麻烦不断。

  要看加工技术能否得以普及

  “老字号”虽然经历了百年风雨,已经具有深厚的产品加工技术。但是“老字号”如果要连锁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工技术如何能够得以普及,如何在能够用数字和标准的状态下生产出相同的商品。否则,加盟者学到的可能只是花拳秀腿,毫无用处。

  看其是否适应市场变化

  大部分的“老字号”面临改与不改、变与不变、保守与创新的两难选择。“老字号”的产品在市场商品丰富多彩和消费需求多样化的今天,一些“老字号”的特色产品黯然失色,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变则通,通则久”。对于“老字号”来说,加盟者获得的是一个品牌,一项技术,一个机会,而加盟者面对的将会是一个千变万化的社会,如何让“老字号”产品在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发光放彩,对于“老字号”和加盟者本身来说都是一项难题。(王蓁)(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