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额保单屡遭“腰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保险公司来讲,并不是你想买多少保险,就能让你随心所欲。”当太平人寿正式敲定保额为5039.5万元的“第一保险大单”时,南京各保险公司却告诉记者,高额保单蕴涵大量风险,经审核后,大单的保额被“腰斩”的现象更是屡屡发生。

  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曾经有一位高管向总公司要求投保保额高达1000万元的个人寿险保单,却在分保时被再保险公司拦腰一刀,砍成了600万元。”

  按保险公司最初的保险计划,在1000万元的保额中,各类寿险保额200万元,意外险800万元,年缴保费近3万元。接手这张千万元保额的保险业务时,寿险公司按照惯例向再保险公司进行分保。

  由于再保险公司将承担这张保单的大部分风险,在考察这位投保人的状况后,再保险公司开出条件:意外险保额必须降低一半,理由是按照目前惯例,寿险和意外险保额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1:3。南京一位资深核保人士表示,保额越高,保险公司设置的门槛也就越高。“在我们公司,保额超过50万元的保单就需要向省级分公司报批,保额超过100万元就要报到总公司了。”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层层的“关卡”下来,不少保单的保额都会被强制“缩水”。

  而且,高额保单的核保十分复杂,仅财务状况的考察就需要投保人提供工资条、房产证、纳税证明、企业的税务登记证等。泰康有关人士称,以一个30岁左右的投保人来说,其投保的总保额一般会被限制在其年收入的10-20倍以内。

  在保险公司来讲,天价保单是富人们的权利。例如,南京某寿险公司的核保规定中就强调,如果投保人在16岁到25岁之间,那么购买寿险的保额不得超过15万元、重大疾病险种的保额最多10万元、意外险保额不得超过10万元,而购买三种责任的组合险限额为20万元。(傅周艳)

  (编辑 小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