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鞋再遭“傲慢与偏见”专家称积极应诉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中国鞋再遭“傲慢与偏见”积极应诉是关键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曾说,一旦纺织品纠纷解决,欧盟将把注意力将向中国鞋转移。现今,此预料不幸言中。欧盟委员会于三十日宣布,自即日起对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劳保

鞋进行反倾销调查。

  一般来说,欧盟的反倾销调查持续一年到十五个月,但此次欧盟委员会希望三个月就能得出初步调查结果。

  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鞋业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随着贸易量的不断增加,各种贸易摩擦也日渐纷繁。根据中欧入世协议,今年一月一日起欧盟即取消对中国鞋类长期实行的配额制度并降低进口关税。但是,由于对中国鞋可能会大量涌入的恐惧和担忧,欧盟部分国家的制鞋商频频使出“先发制人”的撒手锏,在第一时间里掌控中国鞋类的进口数量,当中国鞋短期内出现进口激增时,欧盟将采取措施对中国鞋进行封锁。

  欧洲制鞋商对“中国制造”的“傲慢与偏见”,直接导致欧盟不断对中国鞋设置非关税壁垒。对中国鞋业来说,二00五年真可谓是个多事之秋:先从二月一日开始,欧盟即正式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四月十五到十六日,欧盟再次对中国制鞋业发出设限信号;上月二十日,欧盟就准备对中国两个税号的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正式照会中方。

  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二00二年欧洲进口中国的劳保鞋二百七十多万双,二00四年则上升到八百八十多万双,价格却平均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八。而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日前表示,欧盟贸易这一统计数据存在着严重错误。

  中方强调,欧盟二00五年一月一日取消对中国鞋类进口的配额管制后,仅几个月就依据不准确的统计数据对中国鞋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欲对中国鞋类采取新一轮的限制措施,这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原则。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在缺乏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发起反倾销调查,并敦促欧盟从事实出发,谨慎作出决定,避免贸易摩擦。

  中国皮革协会有关人士认为,欧盟此次对中国鞋类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是一发“连环箭”,第一支箭直射向劳保鞋,但其目标却远非于此。据悉,本月中旬和九月初,欧盟的第二、三支箭将连连发轫,矛头直指中国出口量较大的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最后,则波及中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实属“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此间专家称,积极应诉将不仅仅是劳保鞋企业的责任,更是中国制鞋行业的惟一出路。不应诉就只有死路一条,它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劳保鞋企业今后的发展;还将影响到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今后的市场拓展;更为严重的是,反倾销案的提起一般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失去欧盟市场的产品会转向出口其他国家,进口的增加也可能导致该国对此项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如果如此,这将对中国制鞋行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打击。因此,全行业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协同作战,共同打好这场贸易大战。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