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美的集团收购美的小家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关注]好戏在后头

  近期,中国的许多大报及网站,都以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件事:万众瞩目的美的电器(000527)向美的集团转让股权的议案,获得99.59%的高票通过。许多媒体针对此次表决结果发表评论说,这个表决结果使“格兰仕”收购美的电器小家电的计划成为竹篮打水,并为“美的集团收购美的小家电案”画上了句号。可我以为:这事没完。问题多多。

  无效的决议

  首先是,此次的99.59%的高票通过,让人立即发生的联想是,前不久的“美的电器”上市公司第五届董事局第八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此《议案》是以100%的高票通过的。可如此之高的赞同票,本身便让人对表决的民主程度生疑。伊拉克的总统萨达姆,不是也是以100%的高票,当选的民选总统吗?对凡是以100%的高票通过的,都要多一个心眼儿。最具讽剌意义的是,以100%的高票通过的《议案》,居然是一个无效《议案》。理由是:根据上市公司第五届董事局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在表决《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中,在何享健先生、黄晓明先生、梁结银女士作为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情况下,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即以100%的高票通过)。但实际上,董事方洪波先生作为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董事,在表决时并未回避,这明显从程序上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并直接造成了本次董事会决议的无效。因此,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根本不存在对该关联交易《议案》进行表决的问题,让人失笑的是,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以99.59%的高票通过了一个无效《议案》。

  无言的缺席

  其次,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共计41位股东代表到场,占总股份的42.05%。请注意,不足半数。因此,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合法性,便很成问题。而且,很引人注目的是,持有“美的”股票的前十大基金共持股11%以上,近半数持股基金都缺席了这次表决。如果加上这11%,那么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投入表决的总股份将达到53.05%。看来,基金经理们的集体缺席,并非是因为他们的太太(或老公)都在这天过生日。可各媒体在评论此事时,却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如果要列举此次交易的可疑之处,足以写出一部30万字的如同《我是怎样弄垮巴林银行的》那样的书了。

  无奈的结局

  说直白些吧,即“格兰仕”为什么愿意出天价购买这同一标的的美的小家电?价钱居然会“高出两倍”?高1块钱也是高。就像美国的NBA,赢1分便是赢。谁都无话可说。可“格兰仕”怎么会阔绰如此?标价2.48亿的美的小家电,他一出手便是五个亿?该不是俞尧昌喝高了,酒后驾车?该让俞尧昌张开嘴呵口气,测测嘴里的酒精含量,以确认他的话可信度。其实此时的俞尧昌既冷静又清醒。他的阔绰如此,新一期的《证券市场周刊》作出了这样的注解:上市公司“美的电器”的盈利的优质资产,被用会计做账的并不高明的手法,做成了亏损的劣质资产,并被贱卖给了大股东。精明的俞尧昌早已看准了这是块细嫩肥美的羊羔肉,而并非“美的电器”自称的,病歪歪的死猪肉。俞尧昌说:别说两亿四,四亿八我也要。“美的电器”只好说,“我就是不卖给你,你把我看两眼”。这事没完,老鼠拉木锨,大头儿在后面。不信,您就骑驴看唱本吧。(魏雅华)(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