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双头赫然成形难免二次探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在政策与规律的博弈中,大市又度过了阴暗的一周。不管是否刻意的安排,尚福林出现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高调宣扬资本市场改革,显然有在这股改紧要关头冀图藉此助推市场的考虑在内;而“6·8”行情中蜂拥发难的各路资金(我们不妨将之称为“政策性资金”,这比坊间所谓“神秘资金”或平准基金更为妥贴),亦对借尚福林讲话向上突破寄予厚望—

——周一罕见的大幅跳空高开缺口,便是多头这一策略的集中反映。对于尚福林讲话是利好耶、利空耶,自然可以见仁见智。但分析家应该坚持一条:走势如何反应才是最客观、最根本的。如果规律的力量能够战胜政策,并非一定是政策出错,而是表明政策的温度未能升达点燃改变规律的火候。

  另一挫伤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是大盘指标股宝钢在宣布股改方案后复牌的表现:以8%的升幅高开而以上市以来次天量级成交仅涨2.86%低收,被市场理解为主力机构间对后市分歧严重。也许做空的基金此举旨在为使其所持其它重仓股今后能获取更多支付对价而蓄意抬高标尺,却产生了令市场怀疑炒作股改试点预期空间的赢利模式是否存在变数的后果(事实上,G三一与G金牛的走势,已作为前车之鉴提示了这种可能)。须知“6·8”行情井喷的热情,正是建立在对这一模式的预期的基础上的!

  笔者于前周与上周本栏曾两次点明周初对于大盘来说是一道坎,意指届时股指将反应敏感而出现波动。果然本周一多头借题发挥试图跨越这道坎挑战本轮行情高点,却遭遇翌日同样大幅低开后的三连阴而证明此前走势不过是假突破的“噪音”,真正的、既定的市场趋势还是调整。

  现时图表上的“双头”已赫然而成。经验表明,熊市中的“双头”绝大部分预示着转势———无论是长期、中期、短期皆是如此。如是则再次探底无可避免,对此投资者须有清醒的认识。然而鉴于本轮行情常有浓厚的政策色彩,做多主力(即“政策性资金”)自恃有管理层的支持而不会轻易放弃,故要注意在颈线位1064点下方至1030~1040点一带的抵抗———后者是“6·8”行情的起点,一旦失落则象征做多本轮行情的主力全线套牢,困兽犹斗,届时必背水一战。只是其力所能及的,也就是做一小波反弹来延缓跌势,重掀升浪还是回天乏力,除非再有大力度的政策性利好出台。在这样的情况下(即能在1030~1040点附近获得支撑),形态或许还有演变成旗形走势或大收敛三角的可能,不过对于前者来说未免旗面太宽而旗杆过短,明显不成比例,最后能获确认的成功的可能性也较少,还是考虑二次探底更为实际一些,时间恐怕最快也要在一周之后了。

  技术性因素之外,影响走势的还有本周正值基金二季度组合定格的特殊时段。从现在起到下月20日前后的法定披露期,基金调仓的步伐及力度一般较平时为大,本周某些重仓股的剧烈波动便可能与此有关。须坚决回避那些套利要求强烈的昔日明星股,而多关注兼有试点与中报概念、有可能成为基金新宠的股只期间的异动。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