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法”有望明年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02 每日新报

  写入召回制度、企业违法成本制度张琦

  新报讯【记者张琦】昨日,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讨论稿)目前正在行业内广泛征集意见,业内预计,明年将有望出台。

  “讨论稿”正在征求意见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讨论稿)由国务院法制办起草。该法定位为我国的基本法,通过对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修订而成。目前,其讨论稿正在各级食品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内部征求意见。下一步,国务院法制办将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随后提交全国人大讨论,人大表决通过后将正式出台。业内预计,如果顺利的话,《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望明年出台。

  参与讨论稿意见征集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沈志勇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讨论稿)共分十个章节、100余个具体法条。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该法最大的变化是,将以食品安全的预防和控制为基本原则,增加了食品召回制度、企业违法成本制度等。

  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步伐随着食品安全立法工作的推进,我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程也加快了步伐。据了解,2004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的通知》,选择了吉林的辽源市、福建的厦门市等5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粮食行业、肉类行业、儿童食品行业作为试点行业。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管局又增补了几个城市为试点城市。与此同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开始在龙头食品企业中展开试点工作。第一批是在方便食品行业中选择了四个产品作为试点。这四个产品分别是方便面、方便粉丝、冷冻调理食品和月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