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又有麻烦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6:23 深圳特区报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又有麻烦了

  美环保署发现特富龙致癌新证据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杜邦公司特富龙不粘锅成分可能致癌”这一“悬案”,在平息近半年时间后再起事端。美国环保署(EPA)初步动物实验发现,不粘锅涂料的主要成分“

全氟辛酸铵”“有可能”对人体致癌。昨日,杜邦公司在上海的公共事务部公布公司就该事件的声明时表示,通过对人类健康和毒物学研究结果的一项评估,杜邦公司相信,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显示接触全氟辛酸铵不会导致人类罹患癌症,也不会对一般民众构成健康风险。

  实验报告:可能存在致癌隐患

  美国环境保护署6月27日公布了“科学咨询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其中对全球最大的化学与能源集团——杜邦公司研发的不粘锅涂料“特富龙”(Teflon)进行了初步研究。特富龙是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共聚物。由于其独特优异的耐热(180℃-260℃)、耐低温(-200℃)、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能等,而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

  报告指出,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特富龙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致癌的“启发性证据”,也就是在白老鼠身上试验后,该物质引发一系列肿瘤疾病。因此“科学咨询委员会”总结认为,不能排除“全氟辛酸铵”致癌的可能性。

  由于报告只是初期实验的结果,其中并没有给出具体可能引发的癌症种类和数据。不过“科学咨询委员会”已经向美国环保署提出建议,希望对“特富龙”展开进一步的实验与风险评估。

  “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致癌性是不是全氟辛酸铵(特富龙主要成分)最敏感的一点。”实验小组成员的这句话引起了美国媒体的疑虑。“这暗示着该化学物质可能对神经、免疫系统有潜在威胁。”美联社记者兰道尔质疑说。

  美环保署:需找到更明确答案

  报告上交后,美国环保署方面对此反应相当谨慎。环保署发言人里奇·胡德6月29日表示,对环保署决定是否管制全氟辛酸铵来说,这份初步报告是“重要的一步”,“我想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找到更明确的答案,此后我们才能公布最终的决定。”

  环保署和“科学咨询委员会”将在7月6日对这份报告进行讨论。而美国一些环保组织则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促使环保署更认真、更全面地检验化学成分危害。美国环境工作组副主席理查德·瓦尔斯表示,希望环保署对人体肝脏、胸、胰腺、免疫系统所受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彻底调查全氟辛酸铵的毒性。

  杜邦:不能光看动物实验

  面对硝烟又起的“特富龙”问题,杜邦公司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强调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因为全氟辛酸铵而健康受损。

  声明中还称,即使杜邦公司的工作人员,长期暴露在特富龙环境之下,身体状况也没有出现异常。因此“环保署在得出最终结果前应该要广泛考量各方面因素,而不是仅仅依靠动物实验”。

  杜邦公司的声明中称,杜邦公司正在进行一项针对全氟辛酸铵的员工健康研究,其阶段性结果表明,接触全氟辛酸铵与绝大多数受检健康指标之间没有关联。唯一可能的联系是在最高接触程度的工人当中的一些人,其胆固醇指标有微量升高。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联系是由接触全氟辛酸铵引起的,还是与其它因素有关。(东文)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