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贷款必须先过信用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要想贷款,得先过个人信用关。一套评价个人信用的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在上海银行业悄然使用,银行对贷款人的审查首先要看个人信用评级。

  目前,上海已建立了较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曾发生过信用行为,如使用过银行卡、曾申请过信用卡、缴付过公共事业费用的大多数市民都在个人征信系统中留有记录,内容包括个人消费信贷、水电煤电信缴费、大学生助学贷款、个人租赁等,并由系统按既定程序生

成个人社会信用度的分值。从5月1日起,人民银行推出了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目前个人客户资料导入已基本完成,各银行可通过这个共享平台联网查询全国客户的个人信用信息。

  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套系统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银行通过查看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服务系统的信用记录,了解个人信用状况并进行综合打分后,视情发放贷款。目前,招商银行已要求在受理客户贷款(含信用卡)申请、调查客户资信时必须先查询客户信用报告,并将其列为是否批准贷款、确定最高可贷成数的重要条件之一。

  对于信用状况良好、具有一定保障的首次贷款客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资信记录良好、没有不良记录的已贷款客户,以及具备较高个人社会信用度的客户,可享受更为便捷的贷款服务,并视情在贷款成数、利率上予以一定的优惠。对于已有连续拖欠记录的贷款客户或有其他不良记录的客户,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原则上从严掌握贷款标准。

  另外,招商银行也对个人征信系统中的信息予以严格管理,明确该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强调该信息平台所具备的高度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作者:王炯 马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