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信用卡泄密我的信用卡安全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国信用卡泄密波及中国卡事件,成为近期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虽然目前拥有国际卡且受到影响的中国百姓并不多,但这一事件还是让人们看到了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信用卡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更为重要的是,这段时间以来,利用假网页盗取银行客户信息资料的事件屡屡出现,更使人们对于网上使用信用卡的安全问题的关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类通道泄露信用卡机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保护自己的信用卡,首先就应该了解信用卡究竟是如何被黑的。有关专家透露,从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盗取信用卡信息一共有三种途径。

  第一二种途径基本类似,都是通过安装一个复制装置,获取信用卡磁条上的信息,只不过一个是放在POS机上,另一个是放在ATM机上。第三种途径则较为隐蔽,即通过假网页让持卡人输入密码和其他信息,然后盗用。此次美国的信用卡泄密事件就属于第三类,只不过黑客是直接进入了信用卡结算中心的电脑中。可见,在保护信用卡的各个环节中,网上安全尤为重要。

  避免陷阱仅需三招

  综观近一阶段出现的假网页,不仅页面制作更加精良,而且形式也更加多样,除了网上支付外,还有网上抽奖;除了网上银行外,还出现了网上保险。但不管如何推陈出新,避免误入陷阱仅需三招。

  第一招: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普通网上用户要避免进入假网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点击不明的链接,特别是在一些个人网站、不明网站上,避免用搜索引擎的链接进入银行网站。

  第二招:从细节入手发现破绽。任何一个假网站,都只是对其中最关键的一部分进行造假,像网站上的新闻以及信息等,往往就链接了真网站。

  第三招:警惕高级黑客程序。在网上李鬼中,有一类是最为可怕的,这就是纯技术型的假网站,即编写人们通常所说的病毒或木马程序,通过邮件传输、远程控制等手段,在别人的电脑里植入病毒。针对这类黑客程序,最重要的就是安装好有关的反黑客程序,像目前市场上卖的反病毒软件中一般都含有这类程序。同时,千万不要在网吧以及公共场所电脑上进行网上交易,因为即使你登陆了真的银行网站,也很难保证你上网的电脑中没有病毒。

  专家支招有备无患

  除了上面的三招自我防范之外,专家还同时支招,到银行的柜面上给自己申请一个USBKey客户证书,每次转账都要用到它,即使自己的卡号和密码被盗也无须担心,没有这把度身定制的钥匙,卡上的资金是无法被别人划走的。平时使用电话银行进行查询转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此外,还可以申请刷卡短信提醒功能,像中行就推出了在ATM机器上提款超过1000元就会短信提醒的功能。有些银行的信用卡具备反欺诈系统功能,对于一些可疑的交易,银行会有一个先冻结该笔交易并审核的过程,基本上可以避免客户账户被恶意盗用的情况。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持卡人:尽量将卡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随便透露个人的信用卡账户资料;只与有信誉的商家进行交易;每月详细检查账单明细表。一旦发现自己的交易可疑,要及时与发卡银行联系。消费者只有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才能使自己的信用卡更加安全。

  作者:杨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