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春:基金重仓股再次遭遇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周里,基金重仓股再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杀跌行情。在185只重仓股票中,除了微不足道的28只个股出现小幅上涨外,其余85%的重仓股再次出现了大面积下跌走势。其中,完成股改的三一重工重挫27%,显示了试点中的寻宝游戏已经无法阻挡行业公司基本面所决定的股价跌势;而铁龙物流、美达股份等部分前期走势较强的个股,突然出现15%以上的跌幅,则显示出部分基金减仓态度已经十分坚决。笔者认为,本周基金重仓股出现大跌,一方面与整体股改过程和经济背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基金二季度组合即将公布、基金

可能出现投资转向的相互博弈有关。整体来看,基金重仓股的向下调整仍未结束,仍有一定的向下调整空间。

  什么样的股票才算得上好股票?在基金交叉集中重仓持有的19只股票中,除了宝钢与同仁堂略有上涨外,其余股票无一例外地下跌,曾经炙手可热的西山煤电,一周跌幅甚至达到7%以上。可见,所谓的好股票在近期的复杂市场环境中也开始出现分化。当前基金所面临的问题是投资对象高度集中,抱团取暖演变为相互抬价,在多数大盘蓝筹股集中于高度敏感的上游行业时,宏观波动就会带来集中化投资模式的灭顶之灾。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未来全流通市场将使股价波动与上市公司价值密切相关,这将意味着一旦出现虚高的相对股价,无论多么好的上市公司,实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无风险套利就会大量出现。这也就是所谓的大股东套现,这是利润均衡市场所必然会出现的问题,也是股票市场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最基本途径。

  因此,2002年以来基金所谓的价值投资,在筹码相对稀缺的背景下演绎成为相对价值博弈,但在全流通预期下,这种模式必然会因实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无风险套利而土崩瓦解。笔者认为,昔日的好公司在将来未必继续成为好股票。同样,在全流通预期下,金融资本也可以向实业资本进行低风险套利,如果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严重低估,或者在缺乏整合的行业中出现大量亏损公司,那么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都有可能出现一致买入的行为,这将带来相关股价的回升。

  在基金仓位比较轻的重仓股中,相关股票涨跌差异则更加明显。按照上文的思路,下阶段基金投资的重点很可能因为市场力量和宏观因素的突变而发生明显的转折。笔者统计了2000年二季度至2001年四季度期间基金重仓股的当前表现,发现如ST烟发、皖维高新、中汇医药、重庆啤酒、海信电器、ST福日等个股表现特别抢眼。风水轮流转,在2000-2001年间基金尚未形成规模优势,那时的选股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折射出一种弱势群体的选股思路。从这些涨幅居前的个股特征来看,家电、化工、医药等行业似乎显示出一种新的投资方向。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兴业证券 王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