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次探底千点再将面对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大盘受消息刺激,周一高开高走,但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其后四天单边回落,全周成交额也与上周基本持平。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概念股依然是本周市场的主流热点。

  当前逢天时,得地利,而市场不能走好的主要原因是缺少人和。经过4年的熊市之后,投资者对股市普遍心灰意冷,而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这就要求大盘必须经过二次探底,甚至三次探底的反复考验。

  预计未来很长的时期内主流热点将围绕着股权分置改革,近期被炒作后回落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热门个股,在经过调整后还会再度上攻。

  大盘已进入二次探底的走势,将会再次考验1000点,并存在跌破的可能。但是,短线大盘会有反复。

  二次冲高后回落

  本周一大盘跳空高开高走,最终上证指数上涨了2.06%。但是,其后几日大盘并没有继续上涨,反而逐日回落,连续四天下跌,并跌破了5日、10日、30日等主要的短期均线。从成交量看,周一由于消息的刺激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合计成交额为187.18亿元,比前一日明显放大,但与6月8日、9日两天单日超过300亿元的成交额相比,差距很大,这表明投资者极为谨慎,也预示了大盘上冲后将会回落。

  本周最终上证指数以1055.59点报收,比上周下跌4.2%,而成交量则有所萎缩,全周两市共成交634亿元,与上周的636亿元基本持平。

  热点方面,本周依然围绕着股权分置改革,由于中小企业板块公司的非流通股相对流通股比重较大,可能会对流通股股东给予较高的对价,因此激发了整个中小企业板块的继续上冲,并带动了有类似基本面状况的非中小企业板块的次新股,周一中小企业板块以及相关次新股全线上涨并且涨幅普遍较大。

  本周前几日,热点依然围绕股权分置改革,公布股权分置对价方案个股首日复牌普遍有很大的升幅,多数都能涨停。但本周后几天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个股复牌首日的上涨动力则逐渐减弱。

  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

  当前股市逢天时,得地利,缺少的仅仅是人和。

  5月初股权分置改革启动,承认了流通股含权,而从已经公布的20多家的对价方案看,对价后流通股平均权益增长将在30%左右,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利好毫无疑问。而自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管理层出台的利好不断,允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允许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向银河证券注资、降低红利所得税等等,显示出管理层希望股市走好的意图相当明显,并且相当紧迫。此是股市从未有过的好天时。

  大盘自2001年以来下跌一半,市盈率水平由最高的60倍,下降到目前的17.5倍,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仅为15倍,已经与国际接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启动,以平均权益提高30%的对价,可以预期目前的平均股价水平的平均市盈率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将降到13.5倍,而沪深300指数将降低到11.5倍,低于国际水平,与当前的H股水平基本相当。这就是目前股市走好拥有的地利。

  逢天时,得地利,目前股市为什么还这么疲软?答案很明显,缺少人和。经过4年的熊市之后,投资者普遍损失惨重,伤痕累累,对股市普遍心灰意冷,而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下跌过程中的屡次反弹都极为短暂,之后大盘不仅没能止跌,下跌速度反而加快,这也导致了投资者对待反弹的短线心态。

  这就要求大盘必须经过二次探底,甚至三次探底的反复考验。

  股改试点将成为长期的主流热点

  近期投资者普遍迷惑,每天排在涨幅榜的总是近年不为市场关注的陌生的个股,而跌幅榜总出现那些近年的热门股,如本周盐田港的跌停,中兴通讯再创年内新低。这表明目前市场正在进行剧烈的结构调整,资金正在从近年被反复炒作且目前依然在高位的个股中退出,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个股中。

  近两年在熊市环境下,以基金为代表的主力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挖掘,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能源电力、品牌消费品等,市场的主要可炒作的板块都炒了一遍。虽然这些板块在炒作过程中无一不以价值投资为依据,然而被炒作完之后的下跌,并没有摆脱原有资金推动型特征。当前除了少数个股以外,近年被炒作的个股几乎都已经走熊,而那些依然高高在上的个股已经形同庄股,基本对市场没有什么影响,乏人问津,流通性变得很差。

  当前市场需要新的热点,而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无疑给市场明确指明了热点方向。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热点与前两年基金为主机构的炒作热点毫无联系,而当前基金为主的机构依然重仓持有的个股持股集中度都很高,流通性很差,退出并非容易,这就需要时间。同时由于当前成交量较小,进入新热点同样需要时间。本周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个股走出了从高涨到回落的行情,包括三一重工大幅走低,但我们认为这都是正常的技术性调整,并非股权分置改革热点的退潮。

  我们预计未来很长的时期内主流热点将依然围绕着股权分置改革,近期被炒作后回落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热门个股,在经过调整后还会再度上攻。

  而当前依然高高在上的机构重仓股可能将成为热点转换的减持对象,投资者应该特别小心。

  短线大盘可能不会继续急跌

  虽然本周的回落打破了大盘两周的横盘走势,周五跌破了6月15日、16日形成的颈线,使6月以来的走势已呈明显的小双头形态,这预示着大盘已进入二次探底的走势,显然将会再次考验1000点,并存在跌破的可能。但是,经过本周的下跌,我们认为短线大盘似乎并不会继续急跌走势,而会较为反复。

  首先,技术上大盘并不具备继续下跌的要求。目前大盘已接近BOLL线的下轨,而目前BOLL线呈收敛状态,这就对大盘短线的继续下跌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经过本周的下跌使目前的5日乖离率调整到去年10月以来的低水平,短线有反弹修复的要求。

  其次,目前投资者充满矛盾,估值水平国际接轨,管理层随时可能有新的利好推出,持续做空也是有顾虑的。而不断有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推出良好的对价方案,以及不断出现的其他公司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传闻,这些不断刺激着市场。这也注定了目前的二次探底过程并非是单边走势,而过程中将会有较大幅度的震荡和反复,实事上近一个月来大盘的大幅震荡就是投资者心态充满矛盾的结果。

  因此,我们虽然认为大盘当前的二次探底过程将会再次考验1000点,但同时认为走势将会有反复,预计下周可能会大幅震荡,而全周可能还会收出小阳线。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罗晓鸣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