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国有、民营进入融合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继2004年首度发布《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之后,全国工商联今天又首次发布由其组织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商会发展报告》,并同时发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2》。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发布会上表示,民营经济实际就是“民本经济”。从每年一度的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情况来看,2001年以前上规模企业的

标准是营业收入在9000万元以上,从2001年开始营收标准为1.2亿元。2003年入围企业有2267家,比2002年增长了43.3%。2001年民营企业500家的门槛为营收2.97亿元,2002年提升至4亿元,2003年民营企业500家的门槛升至6.08亿元,3年来平均营收规模年均增长52%,大型民企的实力在不断增强。

  2004年,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0%;吸纳就业人口超过1亿;民营工业企业完成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一半以上;各类民营企业已经实现了我国70%以上的对外出口;在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各类民营企业的投资比重也超过了40%。目前,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黄孟复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各种经济成分的规模、数量不断扩大,相互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已经从各自发展开始转向优势互补和统一协调发展。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以股份制为载体,实现更高层次上的联合、融合。根据专家估计,随着我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民营企业当中的比重也将会不断加大,在今后5-10年内将达到30%以上。

  中国民营企业正在从以填补市场空白、迅速扩张为标志的量的积累阶段进入以企业全面转型和提升竞争力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不过他同时指出,民营企业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升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谈了四点意见。

  第一,如何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如何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从各自发展转向优势互补和统一协调发展,这是当前急需抓紧研究的问题。

  第二,就是要尽快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问题,并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素质。现在政府在积极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如资源和融资约束问题等。但与此同时我们是否应该相应地多考虑一下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诚信等自身素质问题?

  第三,就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对民营经济的管理问题,也就是说如何管理、改进监管的问题或者如何成功转变并有效发挥政府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方面的职能问题。

  第四,就是在政府职能所让出来的空间里,应该积极地扶持和发挥商会的职能和作用。(记者李爱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