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给你数零钱 要收点钞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30日讯(见习记者杨煜庭 记者周芳)日前有报道称,上海银行部门要从7月1日起收取“零钞清点费”,此后又有报道称,广州、南京等地银行对公业务早已收取此项费用。记者今日采访发现,泉城三家银行已对对公业务收取“零钞清点费”,其余银行则表示暂未接到通知。

  工商银行95588电话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目前仅对公业务收取“零钞清点费”

,其中500张(枚)以下不收费,500张(枚)以上每笔最低收取4元,同时每增加100张(枚),加收0.5元。和工商银行不同,招商银行的收费标准把硬币和纸币区分开来计算,招商银行95555电话值班人员解释说:“硬币每50枚收取1元清点费,纸币每1000张收取10元清点费。”

  农业银行95599客服工作人员也透露,自6月11日起,农行对公业务就已开始收取“零钞清点费”,收费标准也有不同,“500张(枚)以下不收费,500张(枚)以上每笔最低收取4元,同时每增加300张加收1元。”何谓零钞?几家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统一标准,“一元以下(含一元)的纸币和硬币都是零钞。”

  记者随即采访了泉城其他几家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在济南的分支机构均暂未收取“零钞清点费”。在济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大多还未收取“零钞清点费”。

  对于银行要收取“零钞清点费”,以看车、卖报和卖早点等为生的零售者大多并不知晓,但得知后都觉得有失公平。在经七路卖报的李女士说:“俺收的全是1元以下的零钱,收入本来不高,要是存款时银行再收‘数钱费’,俺就剩不下啥了。”有关人士指出,除了这些零售者,公交、大型超市等也是“零钞”大户,呼之欲出的“零钞清点费”也必将从客观上刺激刷卡乘车、消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对零钞储存、兑换收费以对公业务开始,很可能是为了回避个人业务,避免给部分市民带来不便。业内人士也建议,倘若个人有较多零钱业务,应回避银行业务高峰期办理,以免银行陷入“瘫痪”,比如分期进行,选择几个银行,以使每次兑钱和储蓄总额不超过规定的数额。目前收费仍是针对对公业务,个人用户暂无必要出现过度反应。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