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棉花期货价格后期走势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03 商务部网站

  日前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局长史建伟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会议上预测,2005/06年度,中国棉花市场的供需缺口约为320万吨,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10%,棉花总产量预计为576万吨;全国纺纱量预计增加100万吨,用棉量预计增加70万吨,棉花消费总量将在885万吨左右。同时,后期天气情况、进口棉到港进度、纺织品贸易摩擦解决情况、汇率和利率的变化情况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情况等,都将对后市国内棉花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那么目前制约后期棉价走强及支撑国内棉价的主要因素到底都有那些,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各有三大主要因素。

  制约后期棉价走强的三大主要因素是:

  首先,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的解决结果,将成为后期郑棉行情走势的短期主导。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一直是近两个月来行情走势的主导,美欧特保设限,使郑棉期价从5月初至5月末应声而落1400余点;进入6月份,受中国与欧盟就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达成协议,商务部正式公布《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等利好推动,郑棉期价反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梅认为,欧美在对待纺织品贸易争端上采取的是截然不同的措施,由于中美之间经贸关系更为复杂,短期内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希望不大。另外,在美国一部分人把纺织品贸易武断地同要求人民币升值联系起来,期望以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来力压人民币升值,而中国的汇率改革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因此这也可能造成中美纺织品问题的长期化。

  其次,棉花消费需求减弱,期货价格及市场环境还难以吸引现货商入场接货。近期中国棉纺织业生产和销售减缓,部分纺织厂布、纱的库存明显上升;纺企减停产的比率正呈加速上升的态势,纺织品市场逐步进入淡季;商务部《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加速行业整合,部分中小企业关停产速度加快,这会进一步抑制棉花的消费需求;棉布和棉纱出口呈下降趋势。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05年5月出口棉布4.32亿米,较上月减少0.3亿米,减幅6.44%。同月出口棉纱线4.86万吨,较上月减少0.12万吨,减幅2.34%。

  其三,关注全球主要产棉区的天气状况至关重要。应棉花生长周期较长,自然气候条件变化对其影响最大。国家气象中心5月下旬作出2005年6月中旬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预期:新疆南部棉花遭受轻度蚜虫危害,西北和华北大部、黄淮西部降水量不足10毫米,高温强日照,农田蒸散强烈,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较上旬下降10%—40%,干旱范围扩大,部分地区旱情加重。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以及新疆部分地区出现了5—9天日最高气温达35—41℃的高温酷热天气,部分地区有干热风,不利作物生长发育。天气的变化左右人们对产量的预期,在此阶段期价可能大幅振荡。

  支撑国内棉价的三个主要因素是:

  首先,中国棉花供应趋紧,现货价格上扬。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史建伟近日预测,2005/06年度中国棉花市场供需缺口约为320万吨;目前全国329级棉花销售价格大多在每吨13500元左右,较前期有明显提高。纺织厂棉花库存相对偏低,有进一步采购的意愿。

  其次,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上涨,纽约棉价已经越过重要阻力位,开始新一轮的上涨。纽约棉市基金重新入市,进一步助推棉花价格飚升,CRB指数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此外,国际市场原油、大豆、小麦、铜价等原料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与上述原材料相比棉花价格相对偏低,这对棉花市场形成了较强支撑。

  其三,从技术上分析,郑棉主力合约CF509依然未能有效突破重要的阻力位14360元,持仓量呈下降趋势。纽约棉价经过数周的调整后,12月合约已经突破重要的阻力位52.75美分,后期将挑战前期高点58.80美分。国内郑棉市场相对偏弱,空头在14400元一线阻击力度较强。但专家认为郑棉最终必然突破14400元一线,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依上述分析,郑州棉花短期可能将以振荡偏弱的方式寻找动态平衡,待做空动能释放后,由于种植面积减少、供需缺口、天气因素等潜在利好,而引发一轮涨势。

  就欧美设限到底对本年度中国棉花消费及价格影响有多大,专家分析认为,纺织品贸易争端对棉花消费及价格的实际影响有限。中国企业过大地宣传了设限的负作用,美国国内则过分渲染了中国纺织品的冲击。此因素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如能妥善解决,对棉价有支撑作用。

  经专家推算,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实际上只占中国纺织品服装生产的1/3,2/3的份额是依靠国内消费,且最近几年中国纺织品内销增长幅度与外贸相当,甚至略快于外贸增长幅度。如果假设内外销增长幅度相同,则可以大致推算美国对中国七大品种设限和欧盟对中国两类纺织品设限造成的损失,相当于中国所有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量的4%(即12%除以3),即相当于减少中国棉花消费增量的4%。比如,原来预计本年度中国棉花消费量将较上年增长120万吨,由于欧美的设限,将导致中国棉花消费增长减少不足5万吨。就此,专家断言,总体而言欧美设限对中国棉花消费的影响不大

  此外,由于欧美设限中国纺织品企业早有预期,造成对上述纺织品提前封关,但是最早的品种也在7月底8月初,大部分在8月底9月初,因此可以说设限对本年度中国棉花消费量影响甚微。

  但专家特别提醒,最终决定棉花期价变化的是现货,期货后期值得关注的还有,需观察国内的进口数量和进度。今年1-5月份,中国的棉花进口量为61.57万吨,而去年同期为125.68万吨,同比减少51.0%,后期只有增加进口才能弥补缺口。

  中国棉花供需形势正发生历史性转变,长期、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已成为必然。

  --进口棉成为棉纺企业争抢的目标。近年来,中国棉纺业迅猛发展,国内用棉缺口不断扩大。以前由于供需矛盾不突出,棉纺企业对进口棉的需求不太强烈。近年来,纺织企业规模迅速扩张,国产棉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特别是进口棉质量标准高、质量稳定,基本没有“三丝”等杂质,价格有优势,且组织订单迅速,因此变得十分抢手。

  --中国棉花生产总量已基本封顶。一方面是,棉花再提高单产的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再扩大耕地面积的可能性也不大,有限耕地扩种棉花就必须减少粮食种植面积,粮食面积扩大就要占用种棉面积。而从中国政府已出台的政策看,确保基本农田不被侵占,确保粮食产量和面积稳定是国策,这就造成粮食面积难以缩减,棉花种植面积大幅提高有较大难度。据专家预测,中国棉花缺口巨大,中国棉花长期供不应求,供应将有1/3左右必须依赖进口。

  因此,棉花进口配额仍需增加。本年度中国棉花供需缺口仍未完全弥补。据测算,2004年度,中国棉花总需求量在850万-865万吨,棉花产量为632万吨,供需缺口在230万吨以上。实际上由于统计上的误差,2004年中国棉花产量不足632万吨,因而推出,今年全国棉花缺口远不止230万吨,实际将达250万吨左右。今年已发放的配额加上2004年未用的50万吨配额,目前可用配额为209.4万吨。如考虑弥补缺口,今年仍有发放50万吨左右进口配额的空间。

  另外,专家建议明年缺口需提前考虑。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2005年全国棉花播种面在7650万亩(1公顷=15亩,下同)左右,同比减少885万亩,减幅10.4%,预计总产量在570万吨。据测算2005年度中国棉花缺口将更大,可能达到300万吨,将占中国目前棉花产量的一半左右。即使今年棉纺出口的增幅下降,但绝对增长量仍很大。考虑到以往教训,如此大的缺口,一旦进口配额发放过晚,就会导致棉价不正常的上涨,为提前为明年考虑,今年还可再增加配额发放,避免来年价格太高时进口棉花,给企业造成损失。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