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出口纺织品接近限额 广东纺企包机抢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03 商务部网站

  6月20日,广州某出口企业急将一批牛仔童装“空投”美国。据该公司纺织品业务出口部经理说,这批货约4200件,空运费用4.96万港币,比海运成本贵10倍左右。

  据这位经理讲,像他们这样采取“空运”的企业近期急增,南航货运部的反馈也证实了这一点。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对我设限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等类别出口数量已接近美方所设限额,这意味美国“封关”在即,不抢着“出闸”,货就扎

手里了。截至6月20日美对我设限的三类产品的美国海关清关率已经分别达到了47.1%、46.3%和44.1%。海关的清关率已经接近满额,由此看来,另外50%左右的份额已经在路上了。

  抢时间海运转空运

  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牛仔裤为例,每条单价在5~7美元,利润率在2%~10%之间,而海运成本为10~20美分/条,占到了销售额的2%~3%,空运则要贵10倍左右。如此低的利润,难以承担高额运费,美国5月23日的突然“设限”,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订单签了,货如果不赶在“封关”前出货,前期的投入就有可能打了水漂。而美方客户也急着等中方出货,于是双方协商走“空运”,费用客户会承担大头。

  据广东海关统计,部分企业从4月就开始加大了出货力度,使广东服装出口4月增幅达16.3%,5月增幅达23.2%。单从5月的情况来看,对原“设限”地区如美国、欧盟、加拿大和土耳其出口增速加快,分别出口2.4亿、1.5亿、0.2亿和35.6万美元,增幅达3.3倍、3.4倍、5倍和1倍。从南航货运部了解到,近三个星期,货运出现反常,货量明显增多,而广州飞芝加哥的货班几乎爆满,还增加了两班包机,服装出货增加了不少。南航预计7月还会增加4班货物包机。

  企业揪心等配额

  这边厢忙着出货,那边厢急等配额。商务部要在7月20日公布欧盟出口配额,很多企业都在根据商务部公布的“配额公式”算计自己下半年的生计。不少企业说,他们每天都在“打探”商务部的动静。

  还有一件让企业揪心的事。中外海关统计数据尚未对碰,按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给予的配额许可,到欧盟美国那里兴许就入不了关,拿不到进口许可证。商务部对此还在与有关国家协商。就此问题询问商务部,但还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下半年企业没事干?

  因政策不明朗,企业不敢接单已不是什么新闻。据广州一家大型出口企业保守估算,因“设限”不敢接单,其下半年损失至少3000万美元。而另一家出口企业称,近两个月来他们接单比以往减了一半,特别是6月份,暴减。因此很多企业被问“下半年干啥,闲着?如何转型?”深圳有企业说要去柬埔寨等周边不设限国家建厂。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李超美介绍,虽然国家现在鼓励企业走出去,但一些优惠政策尚不具体,况且出去也没那么简单。

  也有企业搞“OPA”(复加工,复出口),原材料在中国内地生产,到香港缝合,原产地打上香港标签。有业内人士预测,接下来这方面出口会增加。

  不过,广州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蒋文浩觉得企业下半年不会没事干。与美国的谈判估计会比照欧盟的版本。毕竟大家的利益是搅在一起的。(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