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坚持循环经济 达到双赢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2: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循环经济对企业的能源利用、资源再生和环保指标等提出更高要求,看起来间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事实上,坚持循环经济可以促进企业进行高新技术开发,进一步有效利用资源,企业和社会可以达到双赢局面。对于需要高新技术支持的这一发展模式,科技界人士有着格外深刻的体会。《民营经济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王渝生。

  要与自然和谐相处

  王渝生认为,循环经济是一种充分利用资源、充分节约资源、充分实行环境保护的经济投入产出的运行模式,跟现在国家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十分符合的,这也表现出对人民生活和世界负责的态度。王渝生评价道,循环经济既是经济的增长方式,又是高新技术的应用,还是一种和谐环保的现代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目前一般的工业生产是把资源投放进去生产,然后将排出的废物废料丢弃,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而循环经济是把最后生产出来的废物废料重新处理变成资源,再投入到生产,形成一个循环圈。这其中要花费一定能源,但总体来说还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今年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我认为和谐社会除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王渝生认为,自然界可满足人们对它的需求,但满足不了贪婪,所以人类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可以利用其为自己服务,但不能违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可持续发展。

  企业要承担环境责任

  过去提到企业的责任,主要强调经济和社会责任。王渝生认为,现在应该加上一条环境责任,因为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不能以破坏环境为前提。王渝生坦言,发展循环经济肯定要花钱,初期对企业,特别是粗放型企业可能要增加成本投入,但第一这是责任,第二实行循环经济长远对企业来说是双赢的,因为对其经济效益有利。循环经济体现在废物变成新资源能源投入再生产,如果高新技术利用得好,这个过程中还能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既节省投资,又能环保,一举两得。

  形成观念加快科技发展

  王渝生认为,目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我国改革开放才20多年,且开始时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循环经济概念的”。王渝生分析,西方国家在循环经济问题上经过了一个“山形轨迹”,即达到污染高峰后再进行环境保护,而我国目前还没有达到污染高峰,如果在半山腰就停顿下来,绕道而行,即使要花费一定资金,为了环境保护还是值得的。而目前要尽快达到期望的状况,一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循环经济的观念,二是要加快发展科技。记者 王素慧(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