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花旗银行调查:新港台投资者过度自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36 商务部网站

  戴庆成(香港)

  花旗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新、港、台三地投资者明显较美国投资者过度自信,尤以新加坡投资者为最,香港次之。

  为了解亚洲投资者的投资心理,花旗银行委托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亚洲学院

在今年4到5月间,进行一项学术性研究,并访问了新加坡、香港、台湾三地共逾2500位投资者。当中包括新加坡872个受访者、香港850个受访者和台湾869个受访者。

  调查显示,在承担风险方面,新加坡人在进行决策的时候最不愿意承担风险,他们容易因冲动很快地将获利股票卖出,同时也因情绪化,不甘赔本,最易于将赔本的股票持有过久。

  调查还列举出一些社会风险情况,显示出新加坡受访者最不愿意承受投资风险,而台湾受访者则是最不愿意承担社会风险。

  过度自信指标方面,调查发现,新、港、台三地投资者明显较美国投资者过度自信,尤以新加坡投资者为最,香港次之。这表示亚洲投资者通常高估自己的理财能力,且这种过度自信的特征表现在投资过量金额及买卖次数过于频繁上。

  在懊悔指标方面,该调查比较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懊悔,第一种是懊悔未能够把握获利的机会,第二种是懊悔自己作了错误的投资决策,第三种为懊悔听从财务顾问的建议进行投资导致亏损。

  根据文献上对美国人所做研究比较,亚洲投资者的三种懊悔程度显然高出了许多。不过,当中新加坡投资者对没有采取行动而错失机会所出现的懊悔感最低。

  另外,在美国,投资者因听信财务顾问而导致亏损时,常常会作自我归因,比较不会怪罪他人,但在该项调查中,却发现亚洲投资者常视财务顾问为“投资明牌提供者”,而非将财务顾问视为长期的财务规划师,尤其对财务顾问而言,香港人是最具“挑战性”的客户。

  投资水平方面,调查发现,新加坡人最不善于采取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他们往往集中于个别投资的表现,而忽略整体性的投资组合中获利。香港及台湾投资者在这方面的表现则差不多。

  安联资产管理高级副总裁DokyoungLee认为,对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要持续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把资产分散及投资多样化非常重要。

  他强调,维持多样化的投资原则可以帮助达到长期获利目标,他建议资产配置的投资逻辑不仅应该运用在一般投资者身上,投资经理人也必须朝这个原则做投资决策,避免跟一般投资者一样容易受情绪影响,做出不理性的投资决定。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