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补贴政策7月1日起取消 部分钢价跌破成本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今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取消现行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增值税减免政策,并恢复增收增值税。

  此政策的出台是政府部门继4月1日取消钢坯、钢锭和钢材出口退税后,为限制钢厂产能、稳定钢价出台的又一措施。本次政策出台标志着国家对钢铁的补贴性政策已完全取消。随着国内产业发展,国家对附加值的追求和产业的规划发展则上升到新的高度。

  业内人士认为,“加工出口专用钢材”政策已被取消,为了国企与外企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避免将中国自己的市场让给外企,有必要考虑也相应取消来料、进料加工方式进口税收,实行不征不退或先征后退。据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取消了17%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政策后,将更倾向于直接出口钢材,而不是将产品卖给国内保税区里的加工出口企业。

  自今年3月以来,国家为加强对钢铁工业的宏观调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钢铁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由此引发国内钢市价格全面、持续大幅下跌,特别是板材市场价格跌幅为近年罕见,以上海市场为例,目前热轧和冷轧价格均较最高价位时下跌了2000元/吨以上,其中热轧累计跌幅已超过30%.

  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以螺纹钢、线材为代表的长材价格,已经降到全行业平均生产成本以下,宝钢、鞍钢等国内生产冷轧板材的九家企业代表近期联合表示,要淘汰落后产能,单靠政策的行政手段还不行,还得充分利用正常的市场经济杠杆。(记者王冰凝)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