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客波音订单大增 谁能笑到最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宝康

  “首先,我要指出,全球航空市场正在回暖。”25日刚刚被EADS董事会选举成为欧洲航空防务航天(EADS)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诺尔·弗加德,在最近闭幕的巴黎航展上说。

  支持这位原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结论的事实是,2005年前5个月,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共收到473架飞机订单,而2004年全年的飞机订单才有647架。“这样的销售情况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58岁的弗加德明确地说。

  自从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航空界人士很少有人如此乐观。

  “目前,美国航空业正在进行结构重组,世界其他地方的航空公司已经实现重组,开始盈利。欧洲的发展势头很好,中东地区表现非常出色,整个亚洲则更胜一筹,因为显而易见,亚洲运输业的发展潜力势不可挡。中国和印度都将是未来航空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现有的航空公司和不断壮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将使很多从未坐过飞机的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巴黎航展空客波音定单猛增

  事实上,让弗加得更为惊喜的是在本次航展上的飞机定单数。在航展的一周内,空中客车公司签下了包括最大的A380在内的各型号飞机新订单280架,超过了公司今年前5个月196架的订单总数。

  据悉,另一家全球民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签下超过150架的飞机订单。

  空中客车的发言人说,在本届巴黎国际航展上空客的订单总价为335亿美元,确保了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的地位。

  他说,今年的巴黎航展,无论从参展规模、公众关注程度还是签订的飞机订单来看,最大赢家还是“本土作战”的空中客车公司。

  航展一开幕,印度翠鸟航空公司就宣布订购5架空客A380,成为了A380在全球的第16家客户。

  而空中客车新推出的A350飞机突破了航展前预期的100架的销售目标。其中,卡塔尔航空60架、通用电气金融服务航空公司10架、科威特航空租赁公司12架、巴西TAM航空公司8架,印度翠鸟航空公司5架。加上此前美国航空和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的30架,目前,A350在全球的确认订单已达到125架。

  弗加德表示,到今年年底,A350飞机的订单将会达到200架。

  空中客车主力产品之一A320系列飞机依然保持畅销。印度英迪格航空公司一下就订购了100架。另外,巴西TAM公司订购20架、墨西哥ABC公司10架、新加坡猛虎公司8架。A330收到17架订单。埃及开罗公司还购买了6架空中客车最小的A318,成为中东地区首家使用此类机型的公司。德国之翼公司还订购了18架A319。

  航展期间,波音方面也是定单不断。波音和通用电气民用航空服务(GECAS)宣布该租赁公司将购买20架新一代波音737。按目录价格,总价为11亿美元。

  国际租赁融资公司(ILFC)宣布确认订购20架新一代波音737-700/800、6架777-300ER(延程型)和2架777-200ER飞机。按目录价格,接近29亿美元。

  阿拉斯加航空宣布订购了35架新一代737-800飞机,按目录价格,约为23亿美元。

  波音负责市场的副总裁兰迪在他每周的手记中写到:“在航空这个行业你永远没法预测会发生什么事。如果你在航展前对我说,这周结束时波音会收到近150架飞机的订单和承诺订单,我是不会相信的。但这居然真的发生了。”

  类似这样好消息,航展期间两家公司可以说捷报频传。但是关于2005年全球市场份额分布,空中客车却有自己的看法。

  定单和利润是两回事

  “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市场,我们要避免混淆宣传和现实。销售期望是一回事,达成交易是另一回事。”作为空中客车的母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弗加德说。

  今年前5个月,空中客车公司的共签订了196架订单,实际销量占据42%的市场份额,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超过50%。

  对于市场份额弗加德的观点是:“空中客车公司总体来说希望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市场份额要保持在40%-60%这个区间。真正驱动我们的是利润。”

  据悉,在第一个季度空客实现了12%的息税前利润率。“尽管我们在研发和新产品方面投入巨资,这个数字仍然是竞争对手的2倍。”

  弗加德还有对性地说:“竞争对手通过价格战可以让他们得到订单,但空中客车公司需要的是实际盈利,因为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不是兵工厂。

  关于这些订单的构成情况,弗加德说,如果与目前波音生产的飞机作比较,形势就会很明朗。事实上,在销售275座以上级别远程机型方面,我们超出竞争对手,多售出17架A330/A340,占据61%的市场份额,继续在该级别机型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在375座以上级别机型中也占有优势,那就是A380。在单通道飞机市场,我们与竞争对手平分秋色,目前占47%。这意味着同级别相比时,我们不相上下,在飞机出售数量上占49%,但销售额超过50%。

  今年才过去不到一半时间,市场如何发展很难预测。

  就在6月18日,加拿大航空公司宣布飞行员工会投票否决了4月25日与波音的一项协议。这个合同计划购买18架777和14架787并且意向购买另外18架777和46架787。加航预计将宣布取消这一订单。

  但弗加德分析认为,引起目前市场份额变化的主要因为是波音新的787飞机订单的增长。推出以来一直滞销的波音787销售情况已经出现好转,有所增加。当然,这其中最大的订单之一,比如日本的80架订单,并不是完全通过市场竞争获得的,但其他几个大的订单签署是给空中客车飞机的销售带来一些影响,但这就是市场竞争,空中客车公司并不担心公开竞争。

  他最后说:“我想我的同仁艾伦·穆拉利(AlanMullaly,波音公司总裁——编辑注)现在可以开心一点了,因为787飞机销量一枝独秀的阶段已经结束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