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夏新再次拉响国产手机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0:0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李卉凌嘉)“‘黑手机’每年1500万部的市场销量意味着什么?——很多正规国产手机厂商会饿肚子”。两天前来京的夏新老总李晓忠对“黑手机”的声讨言犹在耳,昨天的夏新上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就有了印证。预告显示,上半年夏新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会大幅下降下降幅度预计超过50%以上。

  预告显示,夏新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664万元。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

大约只有4000万元左右,另有50%亏损。对于这一结果,夏新方面的解释是,2005年上半年手机市场因受到“黑手机”的冲击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公司3G手机、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等新兴业务仍处于投入期,预计2006年效益才会显现。……基于以上因素,尽管公司中高档及百万像素手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获国产品牌第一,但公司上半年度经营仍然会出现亏损。

  2002年夏新电子风光无限,当时沪深股市正处在逐波下跌的熊市中,而夏新电子因为从VCD行业成功转型到手机行业,利润增长强劲,而成为熊市中的“黑马”。股价从6元多暴涨到17元以上,成功挖掘夏新电子的华西证券因此在券商圈内崭露头角。

  然而好景不长,在2003年的高分红之后,股价从2004年年初的16元开始逐步走低,到现在已经只有3元多,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夏新电子似乎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

  根据赛迪顾问公司的统计数据,2005年我国手机市场预计需求量仅较2004年增长4%,2005年手机产能过剩问题将相当严重。预计今年将有20%的国产手机企业被淘汰出局。国内手机行业再次重复了家电行业的老路,即“成长—饱和—衰退”的生命周期。在这场手机产业的大洗牌中,能够存活下来的就是英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直排在国产手机品牌三甲之列的夏新去年第三季度就亏损4163万元,第四季度亏损2915万元。这是继前两个季度连续亏损后的再次“告急”。不仅仅是夏新,排名夏新前一位的TCL手机也从去年开始出现连续亏损。就连排名首位、手机以出口为主的波导常务副总戴茂余也对“黑手机”的市场挤压发出过讨伐之声。和李晓忠的说法一样,戴茂余表示,上半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之所以大幅下降,除了受洋手机低端市场策略的影响外,更为主要的原因就是“黑手机”在市场的泛滥。

  熊猫、中科健、南方高科,二、三线的国产手机因资金链断裂面临崩盘,夏新等一线品牌前有“洋手机”的打压,后有“黑手机”的市场挤压。曾经风光无限的国产手机终于走到了命运的临界点上。

  J009 J02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