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将规整不良资产违规处置715亿元审计伤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8:16 新京报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国际研讨会上,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明表示,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的相关制度严重滞后,阎庆明透露银监会与财政部正准备对不良资产处置制度进行制度建设,对信息披露进行规范,并制定违规业务的处罚办法。阎庆明表示今年银监会在不良资产制度建设上将有较大突破。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各省办事处授权过大

    “资产管理公司从一诞生开始就缺乏良好的公司治理,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对资产管理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考察”。阎庆明说,“否则就无法避免出现审计署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汇报‘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715.49亿元’这样的事情”。阎庆明表示,不光国有银行要改革,资产管理公司也要改革,否则就很难走出目前的困境。

    阎庆明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按照行政区划在每个省都设立了办事处,从检查情况看,资产管理公司对各省办事处授权、授信过大,省一级办事处问题很多。“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提出了要扁平化,按照产品、业务垂直管理,减少决策损失,缩短管理半径,资产管理公司也要思考这方面的问题”阎庆明说。

    资产管理公司表态整改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昨日表示,对照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对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情况,信达公司将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相关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这次审计暴露出公司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贯彻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信达公司将认真对照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不折不扣地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力打造内部控制体系,从严防范资产处置风险。

    信达公司表示,审计是一剂苦口良药,为公司提供了彻底堵塞漏洞的机会,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司的管理工作,打造科学严谨的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约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资产损失。

    昨日华融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各自网站上都登出一篇题为“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全力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文章,表示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配合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全力做好整改工作,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促进公司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

    背景

    28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关于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向公众披露了审计署对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历时近一年的审计结果。在抽查的39%范围内,审计署共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715.4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3%.违规剥离和收购不良资产、违规低价处置不良资产和财务管理混乱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三大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