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高换手背后凸显两大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9:47 证券时报

    在整个6月份里,中国资本市场掀起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浪潮,继首批四家公司试点后,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中小板占据了10家之多,占整个中小板公司数量的20%。由此可见,中小板成为了改革试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近期该板块明显受到各路资金追捧,使得中小板在开板的周年之际迎来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进入6月份以来,中小板股价重心得到了大幅提升。在6月20日
到6月27日,也就是10家试点公司停牌期间,剩余的40家中小板公司平均上涨幅度达到了13%以上,周换手率更是创下了历史记录,平均幅度达到了65%,其中有8家公司的换手率在100%以上,应该说,中小板的活跃程度与股改的全面推进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股改中先行一步

    在去年中小板开板时,其当时的定位就是创业板的前身。由于当时市场状况的原因,以股权分置方式起步的中小板曾留下颇多遗憾。所以当时定下的基调就是创业板分两步走,而全流通就是从第一步向第二步迈进的关键所在。

    同时中小板因设立时间短,在这个期间市场变化也不太大,上市公司总体规模小,总共融资额不到百亿元,涉及的流通股东也相对有限,因此目前中小板公司情况相对简单,50家中有38家是民营企业,像三一重工一样,意见容易统一,股改中能够做出更大让步,试点方案也更容易通过。而且较少涉及到国有资产保全等问题,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也相对简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整体阻力相对较小。比较而言,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在与流通股股东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对让利会更谨慎,其积极性也明显低于民营上市公司。

    所以中小板当初的定位基础以及较少的历史包袱使得该板块有别于主板,以目前的有利因素,中小板整体上具备了全流通的要求和条件,可能率先成为全流通的板块。

    支付对价较为优厚

    “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说法显示了管理层的决心和信心,通过非流通股向流通股的对价支付方式也显示对长期争论的有关流通股含权的认可。股权分置改革的成败关键不仅在于管理层的决心和毅力,更在于非流通股向流通股支付对价标准的市场接受程度。

    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板,试点的积极性较大,机制相对其他企业更为灵活,更能在较大程度上满足流通股东的对价支付要求,这在第一批试点公司中的民营企业的方案中已经显露。

    从中小板10家试点公司中已经公布的试点方案看,目前5家中小板试点公司都是采用送股的方式,送股比例都在每10股送3股以上。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为每10股送4.5股,成为改革试点以来送股比例最高的企业,同时,有的公司还有配套的限制减持措施,所有这些均显示出中小板民营公司在与投资者沟通过程中,具有更高的股改积极性。

    由此可见,类似的对价支付标准可能演化为一个模式,除个别公司外,其余的中小板公司的对价方案可能普遍在每10股送3股以上。比较起来,这样的方案当然比主板中的一些大盘蓝筹股的预期方案更有吸引力。

    题材炒作接近尾声

    中小板在6月份以来成为股改题材炒作的焦点,这在换手率指标上已经得到充分体现,各路资金在主板和中小板的选择中更为青睐中小板。从市场资金运作的角度看,6月份资金主要是围绕股改试点题材展开“寻宝”行动,但在1300多家公司组成的主板中去寻求可能的试点公司无疑是大海捞针,不确定性很大,而这种不确定性正是大资金运作的禁忌。反观中小板,情况就不同了,20%的公司进入了第二批试点名单,剩余的40家公司都可能以较快的速度展开股改,导致各路资金蜂拥而入,将剩余的40家公司进行了积极炒作,该板块平均股价短时间内就有13%以上的上涨就充分说明了问题,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成交量创记录地急剧放大,显示在股改背景下的题材炒作已经接近尾声。

    分化中凸显两大主线

    经过本月的上涨后,中小板的估值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短期风险开始逐步积累,10家试点公司复牌后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是市场参与机会并不大,反而在无量上涨后,可能带来宽幅震荡。

    中期来看,在大幅上涨后,需要适度防止中小板的获利回吐,但在回吐幅度较大时仍可在适当时机加以回补,因为试点改革在7、8月间仍将继续,中小板的活跃仍可期待。此外,进入7月,半年报的公布又将拉开序幕,中小板的业绩快报也会陆续出台,所以,在接下来的7月份,中小板将在股改试点进展和半年报业绩披露的两根主线下展开更大的震荡整理,期间个股分化局面将会再度显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