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选 > 正文
 

严晓群: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陈燕飞

  【金陵晚报报道】 “我们要用高科技提升传统制造业。”严晓群言简意赅地表达了斯威特集团一直以来贯彻的战略发展思路。

  1992年,严晓群申请了第一份营业执照,从伪币识别仪到集成电路、通讯设备,从控
股上海科技到重组小天鹅、陕西长岭,斯威特经过13年风雨,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新兴的投资控股集团,拥有100多家成员单位,分布于上海、广东、陕西、山东、湖南等地。其中有“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陕西长岭”四家上市公司,有与南大、东大、上海交大、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的6家合资企业,还有2家用自主知识产权在澳大利亚、美国创办的境外企业。

  发展是硬道理,2000年对于严晓群来说是一个转折点。2000年5月11日,严晓群从上海第一钢铁(集团)拿得3500万股国有法人股,成为上海“一钢异型”第一大股东,打开了通过上市公司进行低成本融资的渠道。

  介入“

上海科技”小试牛刀后,斯威特于2002年、2004年先后介入“中国纺机”、“小天鹅”两家上市公司,通过
自主研发
,喷气织机的成本压缩至原有价格的1/3;“小天鹅”也因为严晓群和斯威特系的介入而扭亏为盈,摘掉了戴了两年的ST帽子。

  今年3月9日,斯威特再次介入第四家上市公司“陕西长岭”。严晓群说:“小天鹅、小鸭、长岭将逐步实现采购集中、维修统一、物流统一,斯威特将致力于白色家电行业的整合,立志进入白电六大家之一。”

  严晓群说,发展离不开他的用人理念,因为在他和斯威特系的周围集中着一群专家教授。

  “不少专家都是站在各自行业的前沿,现在都在斯威特集团内主持重大项目。”严晓群说公司采取了多种方式吸引人才:以技术入股,现股、期股都有;与高校共建股份公司,有教授出任董事长或总经理。据悉,斯威特已经拥有3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IC设计领域也有一支20位博导、100多位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的技术专家队伍。

  严晓群对此自豪地宣称:“在通信和IC设计领域,集团已经拥有不少中国最优秀的人才。”

  (编辑 小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